早高峰同安道从气象台路到吴家窑二号路300多米的路段竟然需要半小时才能通过,每天送孩子上学的王先生不明白,如此拥堵的交通状况,为何同安道上的公众停车泊位依然停满了车,正常收费经营。随后,记者进行了调查。

  读者反映

  家住同安道振河里的王先生反映,疫情期间振河里只开放了同安道一侧的小区入口,5月中旬开始,从气象台路到吴家窑二号路中间的同安道进行人行道施工,人行道被铲掉,一些工程机械就停放在人行道上,行人只好在机动车道上通行,而路边泊位还停满了车,这部分同安道越来越堵。6月2日小学全面复课开始,这段路成了他每天送孩子上学的“至暗时刻”。

  现场调查

  昨日7时25分,记者在现场看到,从气象台路驶入同安道的车辆已经排到路口,并且出现甩尾的情况,影响了气象台路南北方向的正常通行。现场有交警疏导,但随着送孩子的人流逐渐增大,拥堵并未有效缓解。

  同安道上,双向单车道排满了行驶的机动车,同安道南侧公众停车的26个泊位上停满了车辆。正值上学时间,步行的中学生在施工的人行道和机动车间穿梭前行。一些领着小学生、背着书包的老年人因为人行道上有施工物品阻路,只好牵着孩子的手,侧身从机动车当中挤过。骑电动车、自行车及老年代步车的人穿梭于停放的机动车和行驶的机动车之间,还要躲避行人,抢行、急刹频出,甚是惊险。

  8时30分左右,记者将车辆停放在同安道公众停车泊位上,将近5分钟后,一位身着公众停车服装的女收费员将扫码收费的小票压在了记者的车挡风玻璃雨刷下。

  多方说法

  记者随后拨通了和平区机动车停车管理办公室公布的监督电话,工作人员表示需记下记者的相关信息,向公众停车了解情况后再做答复。十多分钟后,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了解到的情况是,目前,公众停车与地铁11号线项目单位关于取消停车泊位的合同事宜还在商讨,公众停车在同安道的停车收费行为属于正常经营行为。

  随后记者找到正在同安道施工现场监督地铁11号线佟楼站导行线的工作人员,询问相关情况。这位郭姓工作人员联系了领导,表示随后由相关负责人进行回复。

  截至发稿,记者得到一个好消息,即日起,同安道公众停车泊位将提前停止经营。地铁11号线2标前期负责人武文强告诉记者,考虑到目前同安道早晚高峰拥堵的状况,经与公众停车协商,将提前撤销同安道上的26个泊位。同安道上的公众停车场岗亭已经异地安置,停车公示牌已被拔掉,并将去除停车泊位线。

  武文强表示,当初地铁11号线佟楼站导行线设计了两种方案,最终选择气象台路、同安道、成都道、贵州路作为佟楼站导行线是考虑到同安道、成都道一带学校密集,在此路段设置导行线将有效缓解早晚高峰拥堵状况。目前,同安道北侧自行车道施工已经完成,南侧也仅剩下沥青施工,最晚将在下周一前完成路面铺设,届时同安道将具备交付条件,早晚高峰的通行将更加顺畅。

  随后,公众停车相关工作人员张冬梅致电记者表示,目前公众停车正在同安道上组织撤销泊位的施工,用涂料覆盖停车泊位线,也安置了长期停车客户,并在泊位旁的树木上张贴了停止经营的通知。

  针对同安道早晚高峰严重拥堵的情况,交管和平支队秩序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已收到关于地铁11号线佟楼站导行线工程同安道施工批文,目前施工是在申报批复的施工期内,正在施工的路段已不具备设置停车泊位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