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本岗全力以赴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卫生健康系统和教育系统引发强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6月2日下午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我市卫生健康系统和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党员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本岗,全力以赴,以强烈的责任感扎实工作,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是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要在理顺体制机制、明确功能定位、提升专业能力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建国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统筹全局,指明方向,让我们备受鼓舞。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结合天津实际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经验做法,认真梳理,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建立健全统一高效的指挥体系,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高重大疫情应急医疗救治能力,发挥中医药优势和作用,提高应急物资保障能力,加强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天津建设,提高科技和信息化支撑能力,建立健全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统一高效、平战结合、反应迅速、医防协同、保障有力的重大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作为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当务之急,完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系统,提高实时分析、集中研判的能力。市卫健委副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顾清说:“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监测和预警体系建设,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原则;提升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实验室检测能力,提高早期病原学检测敏感性;提高疾控机构专业人员流行病学调查能力、预警分析能力、形势研判能力,提升重大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加大对社会宣传教育的力度,帮助公众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卫生习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经验,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解决好关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市卫健委爱国卫生管理处处长刘晓梅说:“市爱卫办将加强基层社会健康治理模式建设,全面推进我市国家卫生城镇创建,实现 2023年国家卫生区和国家卫生镇全覆盖。按照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要求,重点研究健康审查机制,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技术是人类同疾病斗争的锐利武器,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南开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副院长、医学院教授王硕说:“我们将面向国家需要,彰显南开特色,办好南开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加速优质资源汇聚,努力将研究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公共卫生与健康学术科研机构和高端政府决策咨询智库,为提升天津市乃至全国公共卫生领域科研攻关水平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