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很多驾乘人员已经养成上车自觉系好安全带的习惯,但仍有人忽视安全带对保护自己生命安全的重要性。按照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统一部署,自6月1日起,我市公安交管部门通过执勤交警现场查处和电子警察摄录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加强对机动车驾乘人员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

  
高速路途中 交警严把关高速路途中 交警严把关

  据了解,4月份起,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了“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其中的“一带”是指安全带,机动车驾乘人员在行车全程应按规定使用安全带。1日当天,公安交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对机动车驾乘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情况开展严格查处行动和宣传教育活动。

  上午10时许,一辆小客车行至荣乌高速公路天津收费站时,交警将其拦下检查发现,车内驾驶人并未系安全带,在交警的提示下,驾驶人这才将安全带系好。因其行为已经构成交通违法,交警依法对其进行了罚款和记分。随后,交警又拦检了一辆河北省号牌的大客车,走进车中对驾乘人员的安全带使用情况进行检查。“有的驾乘人员认为长时间系着安全带比较热,途中就会解开,或是并没有系牢,但危险随时可能发生,安全防护时刻不能放松。”交警高速支队津汕大队副大队长常晓波表示,交警会在高速公路站口拦检车辆,并对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实施严格处罚,经过长期的不懈治理和宣传教育,在高速公路沿线查处的不系安全带违法已经非常少见。

  客车进出站 交警严监管

  10时30分许,一辆开往蓟州区的长途大客车从位于天津站的通莎客运站始发,20多乘客陆续上车,正在站区检查的河东支队交警王长青也走进车中,逐一检查驾驶人和乘客使用安全带的情况并对大家进行提示。“发车前驾驶人要系好安全带,同时还要提示乘客系好安全带,我们要自觉做好防护,确保一路平安。”王长青发现一名乘客上车后迟迟没有扣好安全带,立即上前告知并督促乘客正确使用安全带。

  而在乘客上车前,王长青和客运站的安全管理人员已经对每个座位上的安全带是否能够正常使用,进行了仔细检查:“我们长期以来都在发车前反复提醒,从通莎客运站发走的客车,乘客们对安全带的使用都普遍比较自觉,驾驶人更不用说,上车第一个动作就是系安全带。”乘客王先生表示,乘车和开车时一样要注意乘车安全:“自己开车我早就习惯系安全带了,坐到座位上就下意识找安全带系上,这样一路都放心。”

  703套“电子眼” 24小时摄录

  交警现场检查难免有疏漏,为了以严格查处提高对广大驾乘人员的警示力度,近年来,公安交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道路沿线,陆续增设了具备摄录驾车不系安全带和打手机交通违法行为功能的电子警察,目前这些电子警察的设置总数已有703套。从公安交管部门提供的多张电子警察摄录照片中可以看到,不仅在白天光线充足的时候,电子警察可以抓怕摄录不系安全带等驾车违法行为,哪怕在漆黑的夜间时分,电子警察也能充分发挥作用,抓拍到的违法照片十分清晰。也就是说,只要驾乘车辆,不分何时何地,都要系好安全带。

  

  目前,世界上有105个国家制定了法律法规,要求每位车辆驾乘者使用安全带。按照我国道路交通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时,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驾驶人处以50元罚款、不记分。而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上一律依法被处罚款50元,记2分。

  别让“救命带”成摆设

  据中国交通事故深入研究(CIDAS)工作组抽样调查统计数据显示:在542起乘用车正面碰撞事故中,安全带使车内驾乘人员的死亡概率减少71%;在487起乘用车侧面碰撞事故中,安全带使车内驾乘人员的死亡概率减少67%;在114起乘用车翻滚事故中,安全带使车内驾乘人员的死亡概率减少78%。由此可见,正确使用安全带,能让车辆在发生正面碰撞、侧面碰撞和翻滚时,使车内驾乘人员死亡的平均概率至少降低72%。

  车辆发生碰撞时会急速停顿,在碰撞测试试验中,哪怕是以每小时16公里的速度进行碰撞,驾驶人如果不系安全带,头部都有可能直接撞到前挡风玻璃。安全带可以把驾乘人员牢牢地固定在座椅上,不会因惯性而向前冲;同时,因安全带的固定作用,可使前排驾乘人员避免遭遇安全气囊起爆时的正面冲击。如果不系安全带,安全气囊可能成为夺命凶手。安全气囊与安全带配合使用才能发挥最大的“保护”作用。

  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带?1、系安全带时,先调整好座椅,抓住安全带头部的锁舌,沿身体对角线往下拉,不要让安全带打结或者扭曲,随后将安全带的头部插到搭扣里。系安全带时,不要让安全带压住坚硬或者易碎的物品,以免伤害到自己。2、成年人正确佩戴安全带时,肩带应该跨过胸腔,腰带应该紧贴髋骨。这样做主要是为了使事故时的冲击力作用在我们的骨骼上而不是我们柔软的内脏器官上。3、有孩子的车主,一定要配上儿童安全座椅。对于儿童乘车来说,如果直接使用安全带固定不但不够安全还会起到负面影响,因为他们的身高比成年人要矮很多,紧急情况下他们会受到致命伤害。

  交管部门再次提示驾驶人,对于安全带,除了驾驶人以外,乘车人也应正确使用。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安监总局2012年联合印发的《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试行)》规定,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应当对途经高速公路的营运客车乘客座椅安装符合标准的安全带。大客车的驾驶人或旅行社导游等人员应负责做好宣传工作,发车前、行驶中要督促乘客系好安全带。

  来源:天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