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日,滨海新区小学一、二、三年级及公办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的6.7万余名学生、幼儿重返校园,复课开学。目前,新区各学校、幼儿园已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复课开学安全有序。

  本批复课开学新区共涉及190所学校、幼儿园,涉及6.7万余名学生、幼儿。其中,小学126所,涉及一、二、三年级学生6.06万余人;特殊教育学校3所,涉及学生400余人;公办幼儿园61所,涉及幼儿6200余人。

  为了保障复课开学平稳有序,新区各学校开展了防控制度、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技能培训,并重点围绕校门管控、课间管理、通风消毒、硬件设施、物资管理、发热处置等方面内容,抓好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校复课开学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幼儿园的防疫措施则更加细致。为保证小朋友安全顺利开学,新区各公立幼儿园在开学前对全校老师进行了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全面落实责任到人制度,对所有卫生区域及设施进行了消毒,并在每个班级配备了测温仪、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在园内设置了留观室和隔离室,以备不时之需。复课后,幼儿园实行小班、中班、大班分批次错峰上学,在每个班级都设置了固定进班路线,以此减少人员聚集。同时,各幼儿园还将实行分区域教学模式,错时教学、错峰放学,为孩子们创造更安全的学习环境。记者 路熙娜

  走访

  小学 帮低年级学生适应新学期

  在新区塘沽新港第四小学,记者看到,校门口设置了测温通道、红外线测温仪,地面上还粘贴着温馨提示。为了让1-3年级的学生们顺利返校复课,学校向家长们发送了致家长的一封信、一些返校注意事项视频等。

  此外,学校还为1-3年级的学生们准备了符合他们年龄特点的复课课程,通过复课小介绍、小体验等不同类型的活动,让低年级的学生们更快地适应校园生活,融入新学期的学习当中。记者 路熙娜

  公办幼儿园 全程呵护孩子顺利返园

  6月1日,泰达保育院门外迎接孩子们的条幅已经挂好,园区已经做好充分的防疫准备,老师们静待孩子们返园。

  “全员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根据核验要求逐项落实。我们重点关注的是,幼儿要体验离开爸爸妈妈自己入园,所以从入园环节开始就要认真做好准备。”泰达保育院院长王虹说,幼儿园已经做好了入园准备,地上已经贴好了大小脚丫的入园标识。孩子入园前要层层“闯关”,首先查验入园前的体温检测表,两位测温老师测量孩子体温,如果孩子体温有异常,需进行二次复测。全部合格之后,孩子再独自走到保健老师跟前,接受日常晨检。“入园条件都符合后,小朋友要自己进到班里面。”王虹说,为了消除家长对孩子独自入园的担忧,他们在每个重点点位都安排了老师值勤,全程会有温馨提示、询问引领,保证每个孩子在进班前都有老师全程呵护。(记者 许卉)

  民办幼儿园 学习复课开学防控工作

  6月1日,中塘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辖区内20所民办托幼点负责人到大港四幼参观学习复课开学防控全面工作。

  现场会上,大港四幼园长为到会的民办托幼点负责人全面讲解了幼儿园疫情防控工作和日常管理工作。全体参会人员对疫情防控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信心。

  据悉,经过一年多的攻坚治理,中塘镇38所民办托幼点关停12所,现存26所,其中2所已经改造升级为民办幼儿园,疫情防控期间报告4所整改提升,剩余20所全部到场学习疫情防控工作和幼儿园管理工作。

  按照天津市教委文件要求,符合《天津市幼儿园2020年春季学期开园条件核验细则》规范的民办幼儿园、托幼点准许6月2日以后复课开学。记者 李婷婷

  服务

  在幼儿园内是否戴口罩?

  “孩子们在园内是否需要戴口罩”是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对此,泰达保育院院长王虹表示,根据幼儿的身体特征,在入园时只要体温检测合格,家长协助小朋友把口罩摘下来,由家长代为保管,幼儿自己入园的时候全程不戴口罩,在班里活动时的所有环节也都是不需要戴口罩的。而老师们则需要全程戴口罩。记者 许卉

  乘地铁上下学需注意什么?

  针对学生客流无法携带手机进校,无法扫描“津门战疫”小程序码的情况,天津地铁在线网临近学校的车站设置了48台小型移动打印机,可第一时间为学生客流代办“津门战疫”码,快速进站乘车。此外,为加快学生进站速度,天津地铁还在线网闸机处设置了63个学生优先通道。天津地铁相关负责人提醒乘车学生,进入地铁区域内需全程佩戴口罩,分散排队;优先使用学生票或“天津地铁”App进站乘车,尽量减少使用单程票,做好自身防护。记者 韩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