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发布了天津东疆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混改推介。

  ●混改诉求●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发〔2015〕22号)和《中共天津市委、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津党发〔2017〕5号)等文件要求,积极响应《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市属国有企业“四个一批”改革支持政策的通知》中混改一批潜力企业的精神,同时进一步扩大东疆租赁公司业务规模,增强东疆租赁公司金融服务能力,在东疆管委会统筹部署下,东疆控股公司将在2020年启动并完成东疆租赁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计划稀释20%-49%股权,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优质战略投资人,通过资源优势的整合,进一步丰富业务品种、拓宽服务领域、提升团队水平、增强服务能力。

  ●未来展望●

  规模不断壮大,全国知名企业纷纷在东疆设立租赁公司开展业务,区域内聚集了大量优质的央企、国企租赁公司,截至2020年3月,东疆保税港区累计注册租赁公司3379家,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融资租赁聚集地和产业高地,更是目前我国政策最优、功能最全的融资租赁产业中心,为东疆租赁公司同业展业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储备和强大的产业支撑。

  此外,随着银保监会融资租赁监管新规的出台,预计将对融资租赁公司单一客户集中度、单一集团客户集中度、单一客户关联度、全部关联度和单一股东关联度设置监管指标,届时东疆租赁公司将在同业协同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未来,混改后的东疆租赁公司将充分依托东疆租赁业聚集大环境,进一步发挥租赁行业同业联动的属性,结合东疆在产业政策、模式创新和信息聚集等方面的优势,连同东疆控股旗下的保理公司、租赁产业基金和银企对接平台,服务于东疆管委会发展战略,完善区域金融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致力于打通全产业链金融服务模式,提升区域产业协同效应。

  东疆控股公司也将携手战略投资人,不断完善东疆租赁公司内部体制机制,将东疆租赁公司逐步打造成为规模大、质量优、机制完善的优质租赁企业,结合战略投资人优势领域,全力配合区域产业发展导向、积极迎合区域企业发展需要,在促进区域产业发展的同时,获得良好的投资回报。

  ●公司概况●

  天津东疆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疆租赁公司”)于2018年5月23日由天津东疆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疆控股公司”)全资设立,成立之初注册资本金2亿元人民币;2018年7月5日,东疆租赁公司获得天津市商务委员会、国家税务总局天津市税务局批准,成为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九批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2019年6月,东疆租赁公司通过东疆控股公司注资完成首轮增资,增资后注册资本金增至5.1亿元人民币。

  东疆租赁公司自成立以来,充分依托东疆保税港区在融资租赁行业的政策优势和产业聚集优势,坚守服务东疆区内融资租赁公司的初心,开展同业合作,将重点客户定位在区内央企、国企、大型民营集团的租赁公司和在租赁细分领域具有较强资产管理能力的优质企业,通过转租赁、联合租赁等业务模式,结合市场环境及客户需求,在保证资产安全的前提下,逐步拓展客户资源、积累业务规模。在业务开展中,一是同央企、国企、大型民营集团紧密合作,借助于央企、国企、大型民营集团对产业和资产的管控、运作能力,最大程度控制风险;二是与公信力较强,在公开市场上发行过ABS、ABN等金融产品的细分产业龙头合作,依托同业的丰富市场经验和强大产业优势,保障租赁资产安全。截至2019年底,东疆租赁公司资产总额9.54亿元,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3634万元,利润总额2437万元,净利润1828万元,不良资产率为0,累计投放项目16笔,累计投放金额14.25亿元,累计服务11家注册于东疆的租赁企业,有效解决了客户在租赁资产融资、单体项目集中度受限、两金压降等方面的问题,全面提升了区域金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东疆控股公司成立于2011年4月15日,是由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全资设立的区域国有投资平台,注册资本金16.1亿元人民币。东疆控股公司于2016年初正式实际运营,作为东疆管委会下属国有独资公司,一方面服务于东疆区域招商引资工作,完善东疆区域产业服务职能,另一方面以市场化运作为导向,优化增量资产投资决策,发展外向型经济,拓展公司业务领域,实施多种经营,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效益。东疆控股公司积极配合东疆区域重点发展和支持的产业,服务东疆区域招商引资,积极开展对外投资运作,先后在航空产业、租赁产业、资产管理和新金融领域进行了投资布局,积极搭建区内产业发展服务平台和金融配套服务工具,全资、参股设立了多家功能型、服务型平台公司,在引导和带动区域支柱产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东疆保税港区对外投资的名片。

  来源 | 天津产权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