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先行者,天津华明镇曾以美丽的生态新村形象赢得了广泛的好评与充分的认可。

  15年过去,华明镇中不少小区都15岁了,当初新型城镇化的社区也成为老旧小区,不少问题在岁月沉淀中显现出来。

  6月1日,东丽区区长谢元和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做客由市政府办公厅、市网信办、天津广播新闻中心、津云新媒体共同策划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迎难而上 双战双赢——2020区长访谈》,介绍了针对华明镇老小区所反映出的问题,东丽区今年将拿出哪些具体举措,解决百姓关切的实际问题。

▲东丽区区长谢元做客《迎难而上 双战双赢——2020区长访谈》节目▲东丽区区长谢元做客《迎难而上 双战双赢——2020区长访谈》节目

  为切实回应百姓所急所需,有效解决华明等区域还迁住宅年久失修问题,东丽区决定自2020-2021年有计划、有组织、分步骤组织开展全区还迁住宅项目维修整治工作,实现还迁居民住用安全和居住品质的提升。

  启动18个专项维修工程

  结合东丽区还迁房实际情况,此次改造项目分3大类18项:

  ▲一是安全类改造3项,主要是消防设施维修、电梯维修、外檐脱落维修;

  ▲二是民生类改造9项,主要是漏雨问题修复、小区内自来水管网改造、楼道粉刷、修复楼梯踏步、更换雨水管、楼内排水管道更换、小区排水管网改造、沥青路面维修、砌块路面维修;

  ▲三是功能提升类改造6项,主要包括外檐粉刷(东西山墙)、整体屋面防水修复、维修对讲门、绿化补植、围墙维修、视频监控。

  2年内分批完工

  2020年(第一期)主要安排涉及安全和重大公共设施项目整修,主要包括消防设施、电梯、漏雨问题、外檐脱落、自来水管网、雨水管、排水管道、道路等10个项目;

  2021年(第二期)以功能提升类项目为主,根据实际情况,经充分论证后实施,主要包括外檐粉刷(东西山墙)、楼道粉刷、楼梯踏步、屋面防水层、对讲门、绿化补植、围墙、视频监控等8项内容。

  这些项目已开工

  目前,今年整修涉及的华明、金钟、军粮城、万新4个街道已有40余个房修类项目于5月初进场施工,预计6月底竣工;其他房修类项目及电梯、消防维修项目正在进行前期手续办理工作,预计6月底进场,8、9月份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