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于家堡火车站往西仅一街之隔,一座拔地而起的钢结构建筑很是亮眼。这里便是“音乐界的哈佛”茱莉亚学院在天津建设的海外首家学院:天津茱莉亚学院。

  

  今年9月,天津茱莉亚学院将如期开学。首批研究生将正式开课,并且津茱莉亚学院新校园局部设施也将在9月投入使用。

  天津茱莉亚学院是茱莉亚学院第一所海外分院,也是中国首个颁发美国认证的音乐硕士学位的艺术机构,2015年11月正式落户天津,由茱莉亚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及天津新金融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推动创建及发展。学院将提供由纽约茱莉亚学院颁发的音乐硕士学位,共设有管弦乐表演、室内乐表演、钢琴艺术指导三个硕士专业,开设面向8-18岁青少年音乐学习者的大学预科项目及成人继续教育、乐器演奏培训等项目。

  天津茱莉亚学院从2015年确定在津启动合作办学项目起,其筹建过程中的每一步都备受关注,这不仅是因为天津茱莉亚学院是纽约茱莉亚学院目前在海外的唯一一所合作办学项目,更意味着随着她的到来,将有望为天津乃至整个中国汇聚顶尖艺术人才、营造艺术氛围。

  茱莉亚开启“云演出”

  5月30日晚近六点,Zoom平台的一间“会议室”里热闹起来,居住在不同国家和城市的天津茱莉亚学院的导师、学生和团队成员陆续登陆,一场跨越了时区的“在线晚间音乐会”随后开启,这也是天津茱莉亚学院大学预科生在这个特殊学期里的第三场在线音乐会。

  2019年9月,天津茱莉亚学院首届大学预科生入学。由于新校园尚在建设,首批预科生暂时每周六在天津音乐学院就读。今年2月8日,本应是天津茱莉亚学院预科春季教学开始的日子,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院很快调整了教学安排,于2月15日开始进行在线教学。天津茱莉亚学院预科及教育发展总监罗伯特·罗斯表示,“面对挑战,我们身处中国、美国、韩国、法国等7个国家的教学和行政团队迅速提出了大量创造性的举措,以创新的方式支持学生学习。”目前,大学预科的大部分课程已经顺利过渡到线上,通过在线会议的软件上课。

  

  ▲天津茱莉亚学院线上教学直播截图

  例如,天津茱莉亚学院艺术总监兼学术院长何为设计并主讲的“透过镜头聆听”系列线上课,引导学生探讨音乐与摄影这两种不同艺术形式之间的关系,并通过这些讨论激发学生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对学生们而言,这样的线上课程为他们提供了另一种视角和创意途径,鼓励他们在这个特殊时期通过视觉艺术分享自身的经历。

  

  ▲天津茱莉亚学术院长何为(右上)设计并主讲“透过镜头聆听”线上课|直播截图

  与此同时,学院的视唱练耳、音乐理论和音乐素养英语课等,均通过在线互动课堂的形式得以照常进行。这些课程的教学模式与线下授课类似,辅以离线作业完成教学互动。除了课程教学之外,预科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表演。“线上教学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提供高质量的演奏课程,比如器乐专业课、室内乐课及合唱课。在这方面,老师们非常注重网站、软件和音视频的优化工作,并开展了广泛的调研,使得最终的线上工具得以满足教学的高标准要求。”艺术总监兼学术院长何为说。另外,学院通过技术手段继续为学生们开办“在线表演实践音乐会”和“在线晚间音乐会”两个系列的线上音乐会,学生们通过直播演奏向老师们展示自己的音乐学习成果。

  天津茱莉亚学院预科及教育发展总监罗伯特·罗斯表示,“我们以创新的方式和坚实的技术支持,进行着这个学期的线上教学,目前的进展和成果都是令人满意的。更重要的是,在这个特殊时期里,我们以线上的方式让天津茱莉亚大家庭保持联系和互动,这为学生和老师们都提供了保持乐观和希望的源泉,让我们在音乐中共同度过一个艰难的时期。”

  今年如期9月开学

  在稳步推进线上教学的同时,天津茱莉亚学院新一届大学预科学生以及首届研究生的招生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目前,天津茱莉亚学院本年度也就是第二届预科招生工作已接近尾声。

  天津茱莉亚学院招生事务总监梅丽莎·蔻柯介绍透露,在本年度大学预科的招生中,申请者来自全国的22个省市,其中占比最大的是北京和天津,另外还有来自山东、上海、河北、广东、湖北和吉林省等地的考生。“我们欣喜地看到,有些申请者虽然距离学院较远,但依旧怀有极大热情和向往,比如今年有数位来自台湾和青海的考生。”梅丽莎·蔻柯说。

  据了解,2020年大学预科学生的招生工作已临近尾声,有40名同学收到了天津茱莉亚学院的录取通知并确认入学。天津茱莉亚学院将于6月7日之前完成全部新生的入学确认工作。“我想特别说明的是,今年的申请者水准很高,尤其是钢琴和小提琴的考生,才华出众,老师们对即将入学的学生非常满意。开学后,他们将与2019级的大学预科学生共同学习。”天津茱莉亚学院招生事务总监梅丽莎·蔻柯欣喜地说道。

  研究生招生方面,鉴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天津茱莉亚学院原定于今年3月在纽约和亚洲进行的相关地区的研究生入学面试已经取消,改为申请人以提交视频形式完成最终面试环节,并为受出行限制、学校停课、及英语水平考试取消影响的申请人提供变通安排。除此以外,天津茱莉亚学院延长了研究生课程的申请截止日期,并计划9月开启课程。

  

  茱莉亚新校园9月初部分投入使用

  与此同时,天津茱莉亚学院新校园也一直在加紧建设之中。

  作为天津市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坐落在天津滨海新区于家堡金融区的天津茱莉亚学院目前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学院校舍占地总面积45,000平方米,由负责茱莉亚学院纽约校区2009年扩建设计项目的建筑设计事务所担纲设计,中治天工集团负责施工建设,建成后将会成为一座世界级的音乐殿堂,不仅集教育、研究及演出功能于一体,还将面向公众提供极具创意的交互性展览展示体验,并以精心设计的公共空间欢迎大众亲身参与和感受音乐创作与表演的无穷魅力。目前,学院主体建筑施工已经完毕,正在进行外围幕墙和内部装修。

  天津茱莉亚学院首席执行官Alex通过邮件向记者表示:“面对今年突发的新冠疫情,我们的同事和天津的各个合作方都付出了非常多的努力,大家一起共克时艰,学校目前的招生工作、筹备工作都在按部就班地进行。受前期疫情的影响,整体项目建设进度虽然滞后,但学校正在努力和合作各方一起实现局部设施在9月初投入使用,以保障学校顺利开学。我们的新校园将拥有三个令人叹为观止的剧场,期待完满竣工后能早日向公众开放!”

  综合 | 天津茱莉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