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州区逐户摸排、动态管理,全部建档立卡,实施精准救助,尤其对低收入边缘户,该区利用区级社会救助基金,“点球式”做好“救急难”工作。目前,蓟州区社会、医疗、教育救助覆盖率均已实现100%,今年521户危房改造已倒排工期,确保困难群众应帮尽帮,应保尽保。

  蓟州区坚持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实施精准兜底保障。该区召开推进农村低收入户“帮扶攻坚行动”视频会议,对全区生活困难家庭、困难群众帮扶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利用两周时间,开展“低保边缘户”、因病致贫返贫户大排查、大起底行动,重点对未享受低保、低收入家庭救助政策外的低收入群体进行核查核实,共摸排出2168户重点关注家庭。

  对摸排出的重点关注家庭,再次进行走访核实,综合运用各类救助政策,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救助范围,实现应保尽保、应享尽享,确保兜得全、兜得牢。对民政救助政策保障范围外的重点关注家庭,再次安排处级干部进行点对点帮扶,提供就业帮扶、产业帮扶,做到应救尽救、应帮尽帮。

  织密筑牢兜底保障网络,完善常态化的主动发现机制,加大走访摸排力度,及时发现农村生活困难家庭,特别是对因病致贫等困难群体,运用临时救助、“罚点球”等方式,做好“救急难”工作。团区委等部门积极组织开展大龄未婚青年调研摸底,掌握总体情况,研究解决措施。整合政府部门、企业、社会组织和乡镇街资源,打造线下青年交友联谊、线上微信交友等平合,积极筹划礼明庄镇等乡镇交友专场活动,扩宽大龄未婚青年交流沟通渠道。此外,开展党员干部“爱心助困捐购”活动,生成爱心基金361万元,分4批救助大病特病困难家庭825户次,群众发展信心得到增强,生活需求得到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