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节能先行。做好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工作,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通报了各地区2018年度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责任评价考核情况,我市考核结果为超额完成等级,获得通报表扬。2019年,我市能源消耗总量与2015年基本持平,万元GDP能耗比2015年下降16.6%,超额完成“十三五”进度目标。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市政府印发节能减排综合工作实施方案,每年召开节能工作推动会,分析节能形势,部署重点任务。市有关部门和区人民政府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形成了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节能管理体系。

  二是落实目标责任。市政府办公厅印发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实施方案,将能耗“双控”目标分解至区人民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和重点用能单位。按年度开展评价考核,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纳入社会信用记录系统。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深化节能审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区域能评试点工作,严格开展项目节能审查,从源头控增量,提高能效水平。强化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填报能源利用状况报告,组织实施能源审计,健全能源管理体系,建设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向存量要增量,挖掘节能潜力。

  四是实施重点工程。发挥节能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支持能效提升项目,推广高效节能产品,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编制先进实用节能技术目录,组织节能技术产品推广活动,推进节能设备进企业、节能产品进家庭,促进节能产业发展。

  五是树立先进典型。组织“我为节能减排做贡献”劳动竞赛活动,授予节能先进班组“天津市工人先锋号”、节能先进个人“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营造党政机关及公共机构率先垂范、企业积极行动、公众广泛参与的全民节能氛围。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严格落实节能目标责任,持续优化产业结构、能源消费结构,积极创新节能管理方式,加快形成有利于节能的市场机制,强化节能执法监察,确保完成“十三五”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