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字数篇幅有限,今天我想借着讨论的机会,展开说一说高等教育改革的问题。”日前,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现场,住津全国政协委员刘昌俊接过话筒发言时,做了个掷地有声的“开场白”,“尤其是我们的招生结构改革,必须要尊重科研创新的规律。”

  作为民盟市委会委员、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先进纳米技术中心主任,刘昌俊为了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前期做了大量深入的调研和准备工作。身兼政协委员、高校教师和科技工作者三重身份的刘昌俊说:“我要提一个非常迫切的话题,就是要尽快优化研究生结构,提高博士生招生比例,夯实基础,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步伐。”

  “我在履职过程中、工作过程中、教学过程中,有关‘研究生招生结构改革’这个问题,积累了翔实数据,我认为,提高博士生招生比例势在必行。”接受记者采访时,刘昌俊表示,“一些国家在关键技术上对我们‘卡脖子’,搞技术封锁,我国的科研创新人才储备,更是到了‘亮剑’之际。”

  “目前,发达国家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博士研究生作为创新研究主要力量,而我国研究生的招生比例中,博士生相对较低,只占一成左右,高端人才掣肘已经开始制约我国科研创新能力和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刘昌俊说,“我建议,提高博士研究生的招生比例,夯实人才基础,同时提高博士研究生的待遇,让我们培养出的高等级人才,留在国内安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