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我国2.5亿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1/3以上有康复需求,但专业性强的康复辅具普遍价格高,而且很多家庭面临的是阶段性需求,支付成本较高。

  5月25日,河东区区长田金萍和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做客由市政府办公厅、市网信办、天津广播新闻中心、津云新媒体共同策划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迎难而上 双战双赢——2020区长访谈》。

  在节目中提到:河东区将针对百姓关心的康复辅具问题,采用新方式为老人们提供质优价廉的产品。

  开设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试点

  河东区是本市进入老龄化较早、老龄化程度较高的中心城区之一。截止去年年底,全区60岁以上老年人占比超过三成。

  为更好地服务老年人、残疾人等社会特殊需求群体,河东区探索创新康复辅助器具配置服务模式,推进康复辅助器具服务进家庭、进社区、进机构,目前,河东区已经在棉3创意产业园区开展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工作。

  康复辅助器具租赁范围

  选择租赁的方式,既满足了居民使用的需求,又降低了使用成本。

  康复器具租赁可以租赁的器具包含涉及个人移动辅助器具、护理床、个人生活自理和防护辅助器具以及个人医疗辅助器具4个大类产品,同时康复器具租赁企业也向居民开展康复辅助器具社区课堂,开展康复辅助器具使用、保养等知识培训。

  这些器具产品目前购买成本比较高,使用范围比较广,并且可以在正确的消毒后反复使用的产品。

  这些老人可以享受租赁补贴

  凡是河东区户籍的,80周岁以上老人、75周岁以上的低保、低收入、特困供养的老年人,都可以享受租赁补贴,申请人员按90天为一个租赁服务期计算,在服务期内享受康复器具的租赁补贴为租赁服务价格的50%的补贴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