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人行便道还是机动车道都属于公共资源,然而个别银行却在“圈地”,设置“专用停车位”,不仅将黄色“款车专用”车位划在了人行便道上,就连机动车道上也没有放过,不仅侵犯了大家的权益,也侵占了公共资源。

  日前,读者周女士拨打本报热线称,在和平区西康路附近的中国工商银行门前,银行在人行便道上设置了“阻碍”,不仅圈出了一个车位,还在上面摆放了隔离带和隔离护栏。周女士告诉记者,她前不久带着老人出门,走在人行便道上却需要东绕西绕,“在公共区域居然圈划停车位,这不是占用公共资源么,作为一家金融机构,破坏城市环境秩序,简直难以理解,这样的行为太恶劣了。”

  根据周女士反映的情况,记者来到这家银行前,在现场看到,在和平区西康路33号中国工商银行天津西康路支行自助银行一侧的人行道上,用黄色油漆写着“款车位”字样的停车位,停车位上放着印有“ICBC”字样的隔离带和隔离栏杆。黄色的车位线及“款车位”的字样是手写上去的,两个隔离栏杆之间斜拦着红底白字的隔离带,不锈钢栏杆的圆形底部用砖头压着,不偏不正地正好摆放在人行道上。

  黄色“款车位”的一侧就是沙市道公交站,858路、862路等公交车在此停靠。记者采访了一位从公交车上下来的乘客,他告诉记者他是来西康路小学接孩子放学的。他和老伴每天接送孩子都会乘坐908路公交车从沙市道站下车,但这里的人行道非常不好走。他指着人行道告诉记者,下午放学人行道上都是汽车、自行车、隔离带隔离栏杆,即使每天一早7点多送孩子,这些隔离带隔离栏杆也总是在人行道上“杵着”,只好领着孩子绕来绕去,他觉得非常不安全。

  据了解,中国工商银行天津西康路支行附近坐落有西康路小学、昆明路小学成都道校区、天津二十一中学和天津九十中学等四所学校,西康路也是这些学校部分学生上下学的必经之路。

  随后记者进入中国工商银行天津西康路支行,经过大厅工作人员的指引,记者在一间办公室找到了西康路支行的负责人,该负责人是西康路支行的副行长。在采访中,记者表示要了解该支行门前人行道上黄色“款车位”是何人施划的?以及是哪个部门允许施划黄色“款车位”及设置隔离栏杆在人行横道上?对于记者提出的问题,该副行长表示按照他们的规定,需要把记者的问题及采访请求反馈给上级分行,并让记者留下姓名、记者证号等相关联系方式,以便答复。

  发稿前,记者收到了中国工商银行天津分行相关工作人员的回复,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工行西康路支行负责人已与属地交管部门沟通,将尽快在交管部门指导下进行调整,严格执行安全防范要求的同时,为市民出行提供最大便利。

  那么是否只有一家银行存在这种问题呢?相关部门将如何跟进处理?记者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