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各地考研复试正在进行,从5月20日起至6月30日,2020年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开通,期间,有调剂意愿的考生,凭网报时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该系统申请调剂。

  《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提到,考生调剂须符合诸多基本条件,包括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当相同等。

  招生单位接收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

  招生单位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得低于12个小时。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招生单位应当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不得简单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

  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由招生单位自主设定,最长不超过36小时。锁定时间到达后,如招生单位未明确受理意见,锁定解除,考生可继续填报其他志愿。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提示,网上调剂共分为四个步骤:

  首先是查询计划余额信息。考生需认真阅读各招生单位在其院校信息栏目里或其它途径公布的调剂要求,登录调剂系统后可查询各招生单位的专业计划余额信息,特别要留意招生单位的申请条件及调剂办法。

  第二步为申请调剂。考生在计划余额列表中,选择相应的招生单位和专业研究方向,点击申请进行志愿填报,每人最多同时存在三个平行志愿申请。

  第三步为复试。提交调剂志愿后,请及时登录调剂系统查看,如接到复试通知,应在招生单位规定时间内通过调剂系统确认回复,并按招生单位要求办理相关手续。复试没有通过的考生仍可继续申请其他调剂志愿。

  最后一步为待录取。接到待录取通知的考生,应在招生单位规定时间内登录调剂系统进行确认,否则招生单位可取消待录取通知。考生一旦确认接受待录取通知,表示调剂完成,将不能再填报调剂志愿、接受复试或待录取通知。考生如取消已确认的待录取通知,必须征得招生单位同意,由招生单位取消待录取通知,且考生登录调剂系统进行确认后,方可继续填报其他调剂志愿。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