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一早,市民张大爷就来到静海客运站准备搭乘190路公交车前往市区。“之前因为疫情防控要求减少的公交车不少都恢复了,我们出门也更方便了。”昨天,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委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公交行业严格落实“三全一转”等疫情防控措施,市区公交线路始终保持正常运营,全力保障市民群众正常出行;部分跨区、郊区及村村通公交线路也随着复工复产复课全面推进逐步恢复运营。截至目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大前提下,我市在运营公交线路751条,日客运量98万人次,恢复到了常态的50%左右,公交运营平稳有序。

  “结合复工复产复课,我们分阶段制定了运力保障工作方案,根据客流恢复情况逐步增加公交运力配备,全力做好市民群众出行服务保障。”市道路运输局公汽处王雄杰介绍,4月20日起,我市公交日运营里程就已增加至85万公里,日运营班次达3.45万班次,重点加密了途经各初中、高中公交线路的运营间隔。5月中旬起,我市公交日运营里程再次增加,目前已提升至92万公里,运营车辆4600余部,运营车次达3.7万次,确保骨干线路高峰间隔控制在10分钟以内。对于远郊和村村通公交线路我市公交也根据客流变化情况逐步恢复运营,方便市民乘车。“比如,目前运行于华兴道(天津站后广场)至静海客运站的190路,早高峰最密发车间隔就已达到10分钟,通过视频监控观察,目前其早高峰平均满载达到了30%至50%;再比如,运行于轻轨东海路与航母主题公园间的127路也已恢复运营,配车及运营方式仍与疫情前一致。”

  市道路运输局副局长张捷表示,下一步,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继续严格各项防控措施,并科学进行公交运行的高峰时段调度,全力做好常态客流回归的应对准备。“针对复工复产复课带来的客流变化,市道路运输局将继续组织公交运营单位强化早晚高峰运行调度,针对38条大客流线路、途经3所及以上学校的118条线路,严格执行作业计划,缩短等候时间;针对郊区线路,做好客流恢复情况需求调查,做到‘应开尽开’,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同时,也将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组织公交运营单位提前做好恢复机动车尾号限行等交通管控措施的各项准备,从运力储备到防控措施,从驾驶员配备到行车安全管控,做到万无一失,让市民乘坐公交出行便捷、安全、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