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第10个“世界家庭医生日”,和平区南营门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迎来了新配备的“云巡诊车”和“云巡诊包”,这些智能设备将成为家庭医生团队今后为签约居民提供检查检验、慢病随访、健康教育、抗疫指导等服务的好帮手。随着基层数字健共体在全市逐区落地,这些将成为家庭医生团队服务社区居民的常态。

云巡诊车 图为云巡诊车来到南营门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社区居民服务。云巡诊车 图为云巡诊车来到南营门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社区居民服务。
云巡诊包 图为家庭医生用云巡诊包为签约居民服务。云巡诊包 图为家庭医生用云巡诊包为签约居民服务。

  程阿姨是南营门街首位享受到智能化服务的居民。70岁的程阿姨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她的家庭医生王坤昨天带着“云巡诊包”上门为程阿姨做随访。王坤一边为程阿姨检查一边说道:“以前我们入户只能做点简单的检查,现在有了这个‘云巡诊包’,血糖、血压、血氧等十几种检查都能做,数据直接保存,不用再手写记录了。”

  据介绍,“云巡诊包”可协助家庭医生完成十多项上门检查检验,实现无纸化、电子化家医服务;“云巡诊车”配备了7大类、53小项检查检验,覆盖所有基本公卫服务,可以说是一所“流动医院”。“云巡诊车”“云巡诊包”的检查检验数据可自动上传云端,下一步将与社区卫生院居民的电子健康档案数据打通,指导签约用户的就医服务和健康管理。

  除了这两个移动“云”设备,南营门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团队今后还将拥有线上门诊、“云药房”等“云”助手。患者足不出户,通过手机微信关注“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公众号,就能在线问诊,医生根据病情线上开具处方,患者完成在线支付后,等待药品配送上门。方便常见病、慢性病患者的日常寻医问药,减轻线下医院压力,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以家庭医生为代表的基层医务人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医生和市民也逐步接受了互联网问诊这种便捷就医新方式。市卫健委副主任张富霞表示,未来将在基层开展云管理、云服务、云药房、云检查试点工作,南营门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在原有的服务基础上,借助基层数字健共体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