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全市初、高一二年级以及小学四、五、六年级同步复课开学,开学首日,不少学生和家长选择共享单车出行。但是记者调查发现,在不少地方,原本应该带来便利和高效的共享单车,反而“横行霸道”添了“堵”。

  共享单车占据人行道

  昨天9:00左右,记者在西康路与营口道交口附近看到,靠近西康路地铁站一侧的人行道已被共享单车完全占满,从昆明路一直蔓延到西康路上,哈罗、美团、青桔等品牌的共享单车,有近百辆之多。

  虽然人行道上施划的白色停车区域都停放了共享单车,但是仍有很多共享单车将人行道没有施划白色停车区域的地方占满,将并不宽敞的人行道只留出一条狭窄通道。记者发现,由于共享单车将人行道的两边都占据着,通道只能允许一名行人通行。如果行人想离开人行道,就不得不步行十几米到马路交口绕行。居住在附近小区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她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这条人行道上下地铁,可是由于人行道上停放的共享单车太多,经常造成行人“拥堵”。

  不仅如此,位于马路交口处的人行道被共享单车占据的情况更加严重,停放的共享单车将人行道全部占据,很多在路口等信号灯的行人都站到马路上等灯,给过往的车辆带来交通隐患。

  共享单车占据非机动车道

  记者在西康路与营口道交口西康路观云里一侧看到,十几辆共享单车都停到了非机动车道上,一些骑自行车的人骑到路口时,都不得不绕开这些共享单车,在南京路与长沙路交口南京路世纪都会商厦一侧,记者也发现了同样的情况,记者看到,数十辆共享单车散乱地停到非机动车道和旁边的人行道上,车辆停放的长度有几十米左右。因为车辆并没有按顺序停好,占据着非机动车道的一部分路面,从附近非机动车道上骑行人骑到这里时,都必须减慢速度缓慢行驶。

  此外,记者在南开区南门外大街和慎益大街交口处看到,几十辆共享单车凌乱停放着,不仅占据了人行便道,还“霸占”了非机动车道,过往行人和非机动车不得不走向机动车道。

  “又乱又危险。”市民刘女士对记者说,尤其早晚高峰车流量大的时候,行人和非机动车不得不走上机动车道,导致机动车压车严重,路面上更加拥堵。

  共享单车倒放“叠罗汉”

  贵州路龙通大厦一侧的人行道上,停放了数十辆共享单车,有的共享单车靠在旁边的大树上,有的则是几辆叠放在一起。由于共享单车倒放的人行道上正好是公交车站,记者看到,不少市民都是穿插在共享单车之间的“空地”上等公交车,看到车来了,还要小心翼翼地挑拣着能插脚的地方,向公交车跑去,生怕踩着地上的共享单车。

  据大厦的一名保安表示,每天停放在附近的共享单车特别多,由于一些市民骑到这里后,随意将车停放在人行道或者马路上,经常给从这里行驶的机动车辆或者行人带来不便。他们有时看到也会帮助清理,但是由于车辆比较多,他们也无能为力。

  在其他地方,记者也发现了同样的问题,堆成一团的共享单车与周围整洁的环境形成强烈的反差。

  主管部门 : 正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针对“乱象问题”,记者联系到天津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共享单车‘乱象’主要原因在于有单车企业存在超额投放、受疫情影响导致运维人员不足以及市民乱停乱放等多方面因素造成。”道路运输管理局法规处于君涛告诉记者,“我们目前正在开展专项清理整治行动。”

  记者了解到,日前,天津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下发了一份关于开展全市共享单车行业贯彻《天津市文明促进条例》专项清理整治的通知,要求在津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对照准予的备案份额,立即对全市范围超投车辆进行清理,向行业管理部门重新报送车辆编码,同步将本市所有投放车辆数据完整接入,纳入备案信息后台数据库,作为编码抽查和管理依据。另外,还要求各企业补齐运维人员,并开展清理整治行动,对施划停车线以外的车辆和坏车,开展清理工作。

  “除要求企业自查自清外,我们也制定了相关指导意见,针对共享单车实行市区两级管理,明确了市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相关区级政府管理部门的监管职责。同时,也呼吁市民能够文明骑行,规范停放,增强社会公众责任意识和道德意识,形成共享共管共治。”于君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