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马涛从重庆来到了天津。“当天晚上11点下的飞机,朋友带我去冰城串吧吃了个夜宵,转天就去公司报到了。那时候公司还在一个居民楼里租的地方,大概100平米,十几个员工的样子。”马涛口中的公司名叫“天津艺点意创科技有限公司”,2013年成立,经过7年时间发展至今成为年营收5.05亿的创意服务公司,估值已超10亿元。用马涛自己的话说“公司一年换一个办公地点,规模逐年扩大,我算是公司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吧!”

  公司的第一单设计费只有50元

  走进位于红桥区的中投保大厦,三楼是公司主要的办公区域,大概3000余平米,很难想象从最初那100平米的出租屋发展成如今这样一家规模的创意公司只用了七年的时间。“你更难想象的是我们接的第一单生意,设计费只有50元。”马涛卖了个关子。

  “我们最早就是猪八戒网上的一个新店铺,没有知名度,更谈不上排名,所以指望客户主动找到我们几乎是不可能的。当时猪八戒网的规则是客户在网上发布需求,然后多家公司竞标出设计方案,最终被客户选用的公司胜出。但这样的方式对我们来说太慢了,而且出线的几率很小,且付出的周期较长。有一天我们发现有一个客户发布的需求跟帖的人非常少,仔细一看,标的只有50元,而且客户要的作品还很急。”马涛说。

  “但是,这单我们接了,下午接的单,赶了一晚上,凌晨发给客户,客户满意了,这是我们店铺正式运营的第一天。”马涛告诉记者,”只要开张,就是一个好的开始。最开始公司只有我和另外两名销售人员,我们当时给自己定的规矩是只要跟了这个客户,就一定要把它攻下来,不能跟丢。“

  这是一种信心,更是一股干劲。2014-2016年,马涛每年只有三天假期——除夕,春节和清明。”因为只有这三天没有客户给我打电话。除此之外,我每天从早上八点到凌晨一两点,几乎一直在通话中。每天能和80-90多个客户联系,如果是线上的话,我能同时开十几个小窗解答客户的问题。“马涛说这样的工作强度让他的打字速度达到了200字/分钟。

  公司迎来发展黄金期

  马涛的工作状态其实是公司最初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正是这群富有激情的创业者不断的努力,才使得公司在短短三年之后不仅步入正轨而且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2016年,当时公司员工不到百人,订单量远远超出了员工的承载能力,几乎每个老员工都已经到了工作的极限。

  “公司意识到再这样下去不是长久之计,于是做了两个决定,一是小客户不能丢,二是开始做全案品牌,进军中高端客户群。随着公司的逐步壮大,与我们合作的第三方设计公司和个人群也在不断扩大,最早的时候我们只是有个合作的雏形,并没有量化。后来,我们把这些资源建立成库,入库的合作方达到了10万家,这就解决了我们‘中小客户不能丢’的目标;众所周知,一般大的广告公司接单全年服务客户并不多,但是单值都比较大。而我们恰恰相反,客户数量巨大,但是单值普遍偏低。所以我们需要开发全案品牌计划,挖掘大客户。”

  战略调整至关重要,工作效率的提升更是不容小觑。历时两年时间,艺点花巨资研发了全流程管理平台,成立全流程中心,大大提升了公司的办公效率。

  马涛介绍:“这个全流程管理平台,对于一个订单进来以后的从开始到结束,所有时间节点时刻进行监控,比如说我今天下单了,三天以后想看到什么阶段了,可能三天之后是在初稿或者是初稿已经出来了,客户就非常清楚他的订单进行了到了什么阶段,包括我们所有的客户,不管是成交还是没成交的,都会录入这个系统里面。”

  当时是意识到了怎样的重要性才会花大力气打造全流程中心呢?马涛坦言:“当然是行业属性,因为我们跟那种大公司不一样,大公司它一年可能只服务10个客户,他可能就组建10个团队,甚至更少的团队,每个团队服务一到两个客户。那么它对于整个项目的管控是非常有把握的,因为它客户少,资金量大,但是我们一年成千上万个客户,但是我们不可能配备几千个人,而做创业这一行的话,又不可能做出完全标准化这样的东西。既然一个人能服务的订单是有限的,包括执行也都是有限的,那么我们就要建立这样一个全流程系统,设置关键节点的人,比如销售,售后,第三方管控,执行负责人。有了这个系统以后,这四种职能的人,每个人可以通过倒出报表就知道我需要干什么事情,这样一个人至少能同时跟进20多个项目,因为省去了很多中间环节。” 

  从全品到精分市场

  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2018年,公司提出1+1+N的全景全域创业生态发展战略。第1个N是指所有的服务一定是要基于最擅长的创意服务领域;第2个1是围绕创意服务领域去做园区;而第3个N年就是围绕创意领域以及我们全国布局的园区,去做细分领域。

  “这个道理很显而易见,如果说一个公司什么都能做,那么这家公司一定什么都做不到极致。所以我们细分领域,是希望在未来做到极致。”马涛告诉记者。

  如今的艺点意创,与宗申产业集团携手合作,打造国内首个线上线下融合的工业B2B创新平台——忽米网,该项目也是工信部发布的首批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示范项目。截至目前,忽米网线上平台注册用户11.4万家,企业服务商4万家,平台订单金额超过10亿元。同时,忽米网也在积极布局线下应用场景,在重庆、北海、淄博、德州等多个城市建立了工业互联网园区,为当地企业提供本土化服务解决方案。

  2019年,艺点意创投资熊猫传媒(创始人申晨),成为熊猫传媒的第三大股东,艺点意创携手人民网、熊猫传媒等共同成立人民创投文创产业研究院落户苏州,就全国范围内县域和区域经济文化创新项目展开全方位合作;与南都传媒、南都光原携手联合打造农业细分领域全产业链整合营销服务,致力于乡村振兴、助力县域农业产业发展,聚焦农业品质与品牌打造。

  疫情让企业思考新的发展方向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我们做的是一个品牌顶层设计的事,是要建立在所有的潜在客户良好运转的前提下,也就是他们运转良好的情况下才会考虑找我们去做品牌提升方面的事情。所以说,疫情会使他们在这方面的预算缩减,对我们的接单是非常有影响的。不过虽然线下业务比较受影响,但是值得欣喜的是我们的线上业务是在增长的。”马涛告诉记者,疫情对企业是一场大考,公司在此过程中也发现一些转型的机遇与挑战,通过疫情也发现了非常多新的渠道和重点要去做的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艺点意创在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不仅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主动裁减一位员工并支付工资,而且还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捐赠山东省乐陵市级人民医院、乐陵市福利中心等组织护目镜2000个、外科医用口罩20000个、医用防护服1000套等各类医疗物资及现金共计约3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