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位球鞋发烧友通过微信添加一代理商为好友,在购买篮球鞋时先后被对方要求多次转账,共计6100元。不料,最后球鞋未收到,转账款也“一去不回”。今年5月1日,滨海新区公安局新河派出所将一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2019年11月13日,家住滨海新区的周女士报警称,其在买鞋过程中被骗。经警方了解,周女士是一位篮球鞋发烧友,一天,一个名叫“婷婷”的人添加她为微信好友,自称是篮球鞋代理商,出售各种篮球鞋。11月,“婷婷”在微信上称,诚意出售篮球鞋,价格可谈。经过一番砍价,双方最终约定以900元的价格成交一双篮球鞋。不过,这次对方要求周女士交1200元,便可赠送配套T恤、球鞋保养用品、鞋带等一系列物品。周女士觉得划算,便进行了转账。之后,“婷婷”又提出希望周女士帮助自己刷4单以提高信誉度,并承诺完成任务后如数奉还,且提高赠品质量。周女士便按照对方提示转账4900元。然而,当她询问球鞋一事时,却发现自己已被对方“拉黑”。

  根据报案人提供的情况,办案民警对其被骗钱款的流向进行侦查,发现6100元全部转入了朱某的银行卡内。经调查,在江苏省某大学就读的朱某有重大嫌疑。今年5月1日,专案组民警在江苏省将嫌疑人朱某抓获。

  经审讯,嫌疑人朱某对其涉嫌诈骗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朱某平日里依靠代理球鞋生意赚些生活费。此次,朱某通过微信以低价出售球鞋为诱饵,利用购买球鞋加刷单再反馈赠品的形式,对周女士实施骗术。从中尝到甜头的朱某随后彻底放弃了球鞋代理的生意,以此种方法连续作案4起,被骗人涉及北京、浙江等省市,涉案金额达2万余元。目前,朱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报案人被骗金额已被全部追回,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