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36场新闻发布会上,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贾堤介绍,新区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主要聚焦新动能的引育和传统动能的转型升级,深入梳理产业链、供应链上的薄弱、关键和优势环节,着力引进能使短链延长、断链联通、弱链变强、孤链协同的优势企业。

  “今年1至4月,滨海新区的招商签约落地项目有2000个左右,投资总额1800亿元左右,亿元以上项目投资总额1157亿元左右。招商引资到位资金为590亿元左右,其中亿元以上项目到位资金402亿元,实际利用外资预计在14亿美元左右。”贾堤说,新区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主动了解对接有来津发展意愿企业的个性需求,提出投资建议并帮助推荐上下游企业。今年引进的京津冀项目有500个左右,总投资额727亿元。

  新区聚焦产业链上游引进优质项目,围绕已有的产业集群,制定产业图谱,明确招商方向,着力引进产业链上的核心企业。聚焦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接续与再造,实现以点串链、以链扩面;聚焦疫情催生的新产品、新业态、新经济,着力引进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优质企业和重大项目;聚焦营商环境的改善和优化,不断巩固“企业家老大”的核心理念,主动靠前服务企业,确保疫情期间审批服务不间断,同时开展政务“云服务”,帮助签约企业加快投产,帮助投产的企业加快发展。今年前四个月,通过与德国商会、美国商会、中小企业协会等30多个行业商会协会的云上沟通,收集到190多条有效的商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