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帮扶的50个贫困县中47个实现脱贫摘帽,占比94%;3904个贫困村中3787个退出,占比97%;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335.65万人减少到7.95万人,减贫幅度达到97.6%。”昨天下午,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以决战决胜的决心力度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系列新闻发布会,在首场发布会中,我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一组数据让人眼前一亮。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我市对口帮扶8个地方82个县(市、区),其中,结对帮扶甘肃、河北承德、新疆和田、西藏昌都、青海黄南的50个县。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不断强化政治责任、勇担使命任务,全面升级加力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助力受援地区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为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增加了脱贫难度。2个多月来,全市各区、各单位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各项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取得了突出成效。

  全力助推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针对我市对口帮扶地区当前尚未脱贫摘帽的3个县、46个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村,我们建立了助力挂牌督战机制,做到一县一策、一村一策,重点在政策引导支持、资金项目安排等方面加大倾斜帮扶力度。”市合作交流办党组书记、主任张庆恩介绍,“针对受援地区脱贫急需,已统筹新增各类帮扶资金6000多万元,用于帮助当地解决产业发展、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同时,广泛动员我市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与46个深度贫困村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现在已有70多家参与。”

  目前,我市对口帮扶甘肃地区还有庆阳市镇原县未摘帽和5个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贫困村。市援甘前指总指挥袁新河表示,天津的市、区两级领导和前方指挥部、结对帮扶企业四方主体均开展了“1县5村”全覆盖式对接调研,我市还在今年1月下旬和2月上旬分两批完成市级帮扶资金拨付12.6948亿元,扶贫协作资金一次性分配到县,其中深度贫困县占比58%,特别是对挂牌督战县村,累计拨付财政资金6794.17万元,财政资金到位率119.2%,全方位建立“多对一”帮扶关系,确保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在我市对口支援的和田地区,还有策勒、于田2个县,41个村未脱贫。“天津正举全市之力高质量助力新疆和田地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在‘科学、精准、务实’上下功夫。”市援疆前指总指挥徐晖说,“今年,我们将实施夜市文化经济项目,支持于田县、策勒县建成5座集‘早市、集市、夜市’于一体的综合场所,吸纳600人稳岗和辐射带动3000人就业。此外,西青区将在每个挂牌督战村至少建成一个‘库尔班手工坊’,直接带动800个贫困户、3000人就近就地就业脱贫;津南区将安排185万元投资产业项目,推动15家企业与策勒县挂牌督战村结对。目前,我们已经推动天津食品集团在策勒、于田建设商贸公司开展消费扶贫,全年销售和田农副产品不少于1亿元。”

  降低疫情影响巩固帮扶成效

  今年,我市将突出抓好劳务协作、消费扶贫、产业合作三项重点工作。

  在劳务协作上,重点帮助受援地区贫困群众实现稳岗就业,增收脱贫。推动贫困群众输转外省和来津就业,帮助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等尽快复工复产和开发公益性岗位、组织培训致富带头人等,实现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

  今年以来,我市会同受援地区,通过安排财政补助资金、网上精准推送岗位、“点对点、一站式”专车接送和推动扶贫企业复工复产等方式,已帮助4.5万余名贫困群众就业。

  在消费扶贫中,我市将加大展销展卖力度,给予电商平台支持,用好中国社会扶贫网、推广消费扶贫智能柜等,全力解决受援地区农畜牧产品“卖难”和滞销问题,今年已实现消费扶贫4亿多元。

  在产业合作领域,我市计划安排财政援助资金50%以上投入产业扶贫,利用2600万元产业扶持专项资金撬动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预计全年安排产业帮扶项目300多个,计划为受援地引入企业90余家,带贫5万人以上。目前,产业扶贫已形成龙头企业带动、致富带头人引领、合作社牵头抓总的特色模式。为抓好组织推动,我市在去年举办“津企陇上行”活动的基础上,今年将继续组织津企“陇上行、承德行、南疆行”等系列活动。

  张庆恩表示,今年我市将充分发挥产业、人才、教育、医疗等优势,推广微医“互联网+”医疗扶贫模式,继续在产业互补合作、专业人才培养、教育医疗水平提升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持续巩固帮扶成果。同时,坚持有限无限相结合,扎实开展区县间、乡镇间、村村间、村企间、村与社会组织间结对帮扶和结对认亲活动,促进交往、交流、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