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办公、云审批、云服务,疫情期间东疆保税港区依托自贸区功能创新和“云上”招商服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建设,第一季度新增注册企业540家,同比增长18%,新增资本实现418.5亿元(含增资),优势产业加速聚集,功能创新稳步推进。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东疆保税港区优势产业加速聚集,功能创新稳步推进,南航租赁、京津冀租赁、浙北租赁等优质租赁企业相继落户开业,业务涵盖航空、新能源、无形资产等领域;小米保理、美的保理先后增资,并发挥平台优势带动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为中小企业融资解困。同时,长久智运和铁铁物流成为天津市首批拥有互联网货运牌照的企业,标志着东疆成为全国领先的智慧物流示范区。

  在优势产业不断聚集、经济发展保持高质量的背后,是东疆管委会企业服务团队和金融、海关、外汇、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通力协作,不断根据新形势转变服务方式的努力。疫情期间,多个部门第一时间发起网上“云”服务模式,把面对面沟通改为“屏对屏”交流。据统计,东疆企业通过不见面方式办结各类业务2万余件,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经营效率。

  此外,东疆还致力于当好企业复工复产的“领航员”和“接线员”,加快惠企支持资金的兑付,指导企业申报国家专项贷款,申请特批超额外债指标,设立自由贸易账户等。截至目前,东疆已通过各种渠道兑付“东疆21条”惠企支持资金约3亿元,指导企业获得直接贷款25亿余元,通过发债、保理、物流金融等方式帮助企业获得优质融资近1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