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按照本市日前印发的《天津市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投资扩消费稳运行的若干举措》,市商务局紧密结合自身职能,全力做好促消费、稳外贸工作。”在昨天举行的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35场发布会上,市商务局副局长周璐介绍:“下一步,我们将利用商业步行街、综合体等载体,组织若干场外贸产品的内销活动。”

  据介绍,在促消费方面,市商务局助力实体商业消费引流,支持本市有条件的地区通过发放消费券的方式帮助实体商业引流、促进消费回补,利用美团、支付宝、微信等平台陆续向市场投放消费券,总额超过6000万元,目前已投放2100万元;组织消费促进季系列活动,将在全市开展以“购天津·春风行动”为主题的“十大促消费行动”多角度激活消费市场、补齐消费短板、打造消费新平台;挖潜释放汽车消费,将开展“津春享车惠”活动,组织众多知名品牌推出系列优惠促销活动;推动发展新型消费,拓展线上消费,优选了天津的老字号、“津农精品”品牌农产品、出口转内销品牌等集中开展线上促销,年底前新增品牌连锁便利店200个;活跃夜间经济,实施发展夜间经济“十大工程”,打造高品质夜间经济发展2.0版。

  此外,在前期出台一系列稳外贸措施的基础上,市商务局还将千方百计继续稳外贸,促进本市传统外贸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联合中信保继续探索创新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与跨境电商业务的融合发展,加强跨境电商海外仓产品创新和承保服务;从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中介服务企业选聘专业人员组建外贸政策、外贸实务导师队伍,辅导小微外贸企业熟悉外贸法律法规、政策规定,掌握外贸实操技巧;帮助因疫情影响的出口受阻企业开拓国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