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杭州一小区不满丰巢开始超时收费,并率先暂时停用丰巢后,上海一家小区也加入这波抵制中。

  据澎湃新闻5月9日消息,上海中环花苑已经在5月9日宣布开始停用丰巢快递柜。这也是上海第一家决定停用丰巢快递柜的小区。目前,小区业委会主要诉求是取消丰巢12小时收5毛钱的要求,从24小时起可以开始收费,可以24小时收一块钱。

  针对丰巢宣布超时收费,在业委会参与者交流平台众蚁社区上参与“对丰巢说不”调查并表态的上海小区业委会已60多家,还有苏州、滁州、青岛、广州等地外地省市的小区业委会参与。

  目前在众蚁社区表示抵制丰巢随意定价收费的小区。

  对此,丰巢CMO李文青表示:“未来会继续推进会员制度。”

  这一会员制度是丰巢自今年4月30日开始实施的。具体包括:非会员用户可享受滞留快件免费保管12小时,超时后收费0.5元/12小时,3元封顶,法定节假日不计费。会员用户可以5元/月的价格享受滞留包裹保管7天,并获得寄件折扣优惠、与视频网站等品牌的联合权益。

  丰巢方面称,这一做法是基于此前丰巢一项对超过8000万用户的线上调研结果。但待执行落地时,依然引来了争议。

  5月9日晚间,因近期推出会员收费服务引发了热议后,丰巢面向用户发布《丰巢会员服务说明》,表示认识到在用户沟通、市场策略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完善,并对于大家就丰巢会员服务的不解,表达推出此项服务的初衷。

  另外,丰巢方面表示,将联合快递企业共同鼓励大家尽早取件,其中顺丰将会在近期率先推出早取件、赢红包的活动。凡是顺丰包裹在2小时之内被取出的用户都会得到2元红包,在4小时内取出将会得到1元红包。

  申通、圆通、百世等快递集体调价

  5月8日,申通、圆通、百世等快递公司“不约而同”发布公告称,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局面向好,全国范围内的收费公路(含收费桥梁和隧道)于5月6日零时恢复收费,为保障末端网点有序复产、完善客户体验,促进基层网点良性发展,将适当调整快递服务价格优惠幅度,具体价格变动请咨询对应网点。

  百世快递在告客户书中说明:高速公路恢复收费,快递行业运输成本上涨,对整体网络运营带来了一定挑战,因此调整高速免费期间制定的优惠政策。 

  就在此2天前,顺丰也发布《关于收取高峰资源调节费最新通知》,其国际业务将收取/更新高峰资源调节费,涉及从中国内地及港澳台、韩国、越南、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始发至欧美国家、亚洲及其他海外国家的往返物流线路,多数于5月7日生效。

  顺丰方面表示,目前部分国际航线取消或调整,多个国家发布不同程度的防疫政策,疫情防控期间进出口快件的运力资源获取已受到明显制约,公司正在全力协调各方资源,通过应急调度体系尽力保障服务运转。

  物流企业在疫情期间输送物资、保障民生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此前国家多部门就曾出台纾困举措,包括对货运车在内的车辆免收高速通行费,降低货运成本。5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免收收费公路通行费1400多亿元,复工复产正逐步达到正常水平,企业困难得到一定缓解,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