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我市房屋交易主管部门统计,今年4月,全市新建商品房销售130余万平方米,环比大幅增长130%,同比基本持平;二手房成交100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25%,同比基本持平,住房成交价格继续保持稳定。随着新建商品住房去化速度明显加快,截至4月底,我市商品住房去化周期已接近2019年三季度以来的最低点,市场处于供需平衡的最佳区间,部分区域热盘出现“供不应求”。

  根据我市房地产市场运行监测数据显示,仅贝壳平台、我爱我家、中原地产三家房地产经纪机构,“五一”期间二手房购房人带看量达到3.9万人次,累计成交1200余套,分别较去年同期大增82%、115%。

  据我市房屋交易主管部门统计,今年4月,我市新建商品住房平均销售价格比疫情前的1月份微涨1.2%,二手住房平均成交价格比1月份上涨0.6%,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五一”假期人们纷纷走出家门,各售楼处和中介门店人气高涨,楼市购销两旺,快速升温“入夏”。随着我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和经纪机构有序复工复产,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房地产市场交易量迅速回升,已全面恢复到正常年份水平。

  楼市成交迅速回暖

  假期新房网签量接近同期最高水平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是天津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降为二级后的首个假期,不少市民走出家门,利用假期集中选房、购房。记者从我市多家中介机构了解到,假期中,各中介门店带看量、成交量均达到今年以来最高峰,成交火爆。

  根据我市房地产市场运行监测数据显示,仅贝壳平台、我爱我家、中原地产三家房地产经纪机构,“五一”期间二手房购房人带看量达到3.9万人次,累计成交1200余套,分别较去年同期大增82%、115%。中原地产相关负责人表示,“五一”期间的楼市上行,一方面来自疫情稳定后的集中释放,另一方面也是假期中新房集中推盘、二手房集中带看后的阶段性释放,预计到年底前,市场会保持正常稳定,在稳健中前行。

  放眼望去,新房市场更显繁华。“五一”期间,房地产开发企业积极抢抓时机,将前期储备的高品质项目、优质房源集中推向市场。据统计,5月1日—5日,我市新建商品房网签8.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7%,接近近年同期最高水平。“‘五一’假期,我们要求销售人员全员上岗,应对大幅增加的来访客流,几乎每个项目的到访量都达到了允许接纳客户的上限,成交量更远高于去年同期。”万科地产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通过二季度的销售,我们可以实现上半年销售量同比增加,疫情初期对市场销量的影响能追回,对全年影响微乎其微。”

  旺季“停”而未“消”

  疫情引发居住品质需求加速提升

  春节后是楼市传统销售旺季,市民购房需求旺盛,房地产开发企业也往往利用这一时机加大推盘上市量。虽然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后楼市“小阳春”没有立即出现,但业内分析认为,这一波需求只是迟来了一个月,“停”而未“消”,在4月份以后才开始陆续释放。

  随着近期楼市成交量大幅增加,成交价格保持稳中微涨。据我市房屋交易主管部门统计,今年4月,我市新建商品住房平均销售价格比疫情前的1月份微涨1.2%,二手住房平均成交价格比1月份上涨0.6%,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天津市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苏浩分析,去冬今春疫情突然袭来,对全国房地产市场也产生一定影响,特别是2、3月份,售楼处和中介门店都处于关闭状态,市场几乎停滞。但与此同时,疫情影响也具有明显的阶段性特征,本该释放的需求并没有消失,只是被暂时抑制,一旦市场交易秩序恢复正常,便会立即出现反弹,这也是4月份以后交易大幅回升的主要原因。

  链家地产天津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天津在这次疫情中表现出色,房地产相关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及时复工复产,充分满足市民购房需求,近期本地居民换房改善、新市民群体首套刚需、引进人才落户等各类需求迎来集中入市。另一方面,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住”才是根本,疫情期间市民封闭在家时间较长,对住房和小区居住品质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激发了一部分改善型需求,从链家成交数据上可以看出,大户型、高品质、物业服务规范的住房成交量明显增加。

  新增需求持续旺盛

  优化政策设计全力维护市场稳定

  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要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专家分析认为,“平稳健康”将成为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常态,同时,随着全面复工复产,天津“引企”、“ 引才”等系列政策将有助于吸引大批优质产业和项目加速落地,由此产生的住房需求也将成为支持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主力之一。

  今年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应对疫情影响,确保房地产市场稳定。一方面,积极推动房地产行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在支持企业线上销售、合并监管资金拨付审批环节等方面出台具体举措,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防范经营风险。另一方面,鼓励企业不断提升项目品质,在确保房价稳定的前提下,在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指导方面赋予企业更大自主权,支持企业自行确定销售备案价格,同时加强价格指导,坚决防止出现价格大幅升降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为了积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动能引育、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还在住房安居方面精准对接,满足引进人才、企业职工购买首套住房需求。

  天津财经大学谷俊青教授表示,今年以来,天津在引进产业、培育企业、吸引人才等方面也接连出台多项重磅措施。“比如,2月份,市发展改革委出台了天津市支持重点平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措施,对符合天津产业发展定位的北京转移来津项目,制定满足合理居住需求等支持措施。3月份,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了《天津市“项目+团队”支持服务实施办法(试行)》,加快聚集一批高端科技项目和领军人才团队。还有新动能引育计划、稳运行20条措施等。”谷俊青说,随着这些政策陆续落地实施,产业集聚发展、消费扩容提质,将会吸引大批外来人才、职工等来津就业安居,由此产生的住房需求也会持续旺盛。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的部署,国家赋予了城市政府充足有效的调控政策工具,足以应对疫情期间房地产市场的异常波动。接下来,将继续用足用好用准政策工具,加大逆周期调节和预调微调,围绕更好满足市民刚性及合理改善型居住需求,结合市场契机,不断优化政策设计,全力维护天津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