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过12小时,每12小时收取5毛钱”,丰巢超时收费的事件持续在发酵。据家住杭州东新园小区的徐先生爆料:在自家楼下看到了业委会和物业贴出的通知,因丰巢快递柜向业主收取超时保管费,损害了业主的利益,丰巢快递柜将在2020年5月7日7时起暂停使用。

  这被舆论誉为打向丰巢超时收费霸王条款的“第一枪”,当然,也有人认为该小区物业之所以这么做,可能是因为“入驻费”发生了矛盾,才反制的。这就纯属猜测了,有点阴谋论的味道。然而,不管是基于何种目的,这种带头反制是有积极作用的,因为12小时后算超时的规定太霸道了,没有经过协商就出台,是单方面强加于人的。有人吐槽说,早上八点出门后,快递接着来了,因为有事或加班,晚上十点后回家是很多人都有的场景。然而,从丰巢快递柜取快递时就得付出5毛钱,5毛钱虽是小钱,但许多人的“小钱”就是丰巢快递的“大钱”,不能随便被薅羊毛。12小时后就算超时,这个时间段到底是如何测算出来的?它是否公平?权益需要维护,必须让对方给个合理解释。

  不可否认的是,快递柜的设立方便了消费者,也助力了新业态的发展,特别是疫情期间,公众更是感受到这种好处。然而,事物总有两面性,因为快递柜的存在,快递员变得更懒了。“您的包裹已放在小区快递柜,取件码XXXX,请及时领取。”这样的短信对于习惯网购的用户来说并不陌生,与此同时,快递小哥送货的电话却日益稀少,快递常常被直接放进快递柜,“不告而投”和“懒人快递”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原本为方便小区居民随时取件而安装的快递柜,却带来了新“烦恼”。快递柜成了“甩手柜”。如今,快递柜超时收费规定,没有协商,没有讨论就出台了,这更增加了公众的反感。不是反对超时收费,而是怎样算超时,收多少更合理,企业需要放下身段,认真听取消费者的意见。

  好在,丰巢还算认知到反对意见的重要性。丰巢已给杭州东新园小区业委会致函处理停用快递柜一事。函件内容称,用户在首两次超时取件均不收取费用。在两次超时的过程中可以考虑接下来是否使用丰巢作为代收。如均选择不同意超时付费,后续快件将不再会投递入柜。其次,用户可自主在手机上设置希望被代收的时间段和快递公司,如完全不同意使用丰巢,可取消所有勾选项即可。虽然没有完全取消12小时后算超时的规定,但已经做出更多妥协,而且给了消费者自主选择的权利。态度至少端正,请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