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昨天举行的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33场新闻发布会上,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杨清海介绍,市教育两委采取各种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全力打好就业“保卫战”,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

  出台有力举措,对促进就业至关重要。3月8日,市教育两委便联合市人社局、财政局等出台稳就业政策,投入“真金白银”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14条稳就业举措中,就有8条针对大学生就业提供扶持。3月12日,再次推出18项倾斜性政策,成立天津市大中专就业信息服务中心,大力举办市级大型网上就业招聘会,增加应届高校毕业生岗位,扩大研究生、专升本招考规模,全力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

  “市教育两委仅1个月内就完成天津市大中专学校就业信息化平台2.0版的升级建设,以‘就业网站+新媒体平台’为架构,面向各类企事业单位和全市高校提供全免费就业信息化服务。”杨清海介绍,这一平台分为市校两级,包括企业信息发布及信用评价体系、全市毕业生信息发布与核验体系、全市大中专学校就业手续办理体系、全市大中专学校就业大数据分析体系等,为全市高校毕业生提供全免费的网上招聘、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网上派遣全流程服务。

  教育部门还与本市职能部门多级联动,深挖岗位资源,联合举办了6场网上招聘会,累计发布企业1961家,提供岗位数40845个。与滨海新区等筹备的多场网上招聘会将于近期举行,通过多部门协同,初步形成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联动矩阵。同时指导高校广泛组织网上招聘会,疫情发生以来已举办1501场次,参与企业23843家,提供岗位数87355个。此外,本市积极申请扩大2020年硕士研究生和普通专升本招生规模,日前向教育部申报的计划中,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增幅超过20%,专升本招生计划增幅超过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