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小区停车难的问题愈发凸显,于是,有的物业公司便动起了毁绿停车的念头。

  最近,家住北辰区宸欣家园的张先生拨打广播新闻中心24小时新闻热线23601111,反映了物业公司毁绿改建车位的情况。

  4月22日,管理宸欣家园的天津市普惠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在小区贴出通知,“应部分业主的要求,对小区进行退绿扩建车位”。

  随后三天,物业砍掉了小区内200多棵树木,并毁掉小区多处绿地。

  这一做法在业主中引发了极大争议,同时,物业也开始向业主出租车位,每个车位一年收取1200元管理费,高于周边小区的价格。

  三天,砍掉了200多棵树!

  宸欣家园共有住户1736户,作为保障性住房,小区2012年年底建成时只有303个车位,且大部分是露天的升降式车位。由于年久失修加之渗水严重,地下两层升降车位彻底无法使用,除了在夏天滋生大量蚊虫之外,升降车位如今已远远不能满足业主停车的需求。

  据物业公司自己调查的结果显示,小区停放车辆高峰值为950余辆。夜幕降临时,小区门口前面的那条“断头马路”上便停满了私家车,这也成为了宸欣家园独有的一道“景观”。

  4月22日,宸欣家园贴出通知,“应部分业主的要求,对小区进行退绿扩建车位”。

  4月23日,物业公司雇来的施工队伍进驻宸欣家园,在三天时间内,砍掉了小区内200多棵树木,并毁掉小区多处绿地,毁坏面积约占小区总面积的1/4到1/3。

  原先满眼春色的小区只剩下了光秃秃的楼房,道路两旁相隔不远便有被砍伐过的树根裸露在外,还有大面积光秃秃的土地。现在小区内仅剩下可怜的15棵树,就连根本无法改成车位的小区广场上的树木也惨遭砍伐,有些地方已经铺上了植草砖,画上停车线准备做车位使用了。

  是否征询意见?物业、业主各执一词

  在记者调查过程中,有业主称:物业公司在退绿扩建车位这么大的动静前,并没有征询过他们的意见。记者走访了两位一楼住户,其中一位朱姓业主告诉记者:“如果不是这个小区绿化好,当初绝对不会买这儿,以前窗户外面是绿树,现在是车位,早晨车主出门发动车辆,肯定会影响我们休息,搁谁谁也不愿意。况且在这件事上,物业从来没有征询过大伙的意见,说实话,我们对物业这种做法很不理解。”而另一位业主同样表示,物业没有征询过他的意见,甚至还告诉记者,“曝光也没有用,不会得到解决的。” 

 

  物业公司却向记者出示了一厚摞签有业主姓名和手机号码的意见征询表,并声称,经过入户调查、电话调查等方式,他们采集到的信息显示,总共有70.22%的业主赞同退绿扩建车位,14.06%的业主弃权,只有7.89%的业主投了反对票,赞成人数已经超过业主总数的2/3。

  在物业经理孙超的办公室内,记者看到了这张居民意见征询表。上面共有四个选项,其中第4个选项明确写着:“车位现状需大于供,为满足社区居民停车需求,将部分绿地改为公共车位。”按照意见征询表上的信息,记者随机拨打了一位业主的电话,这名姓宋的业主,对于这张表格印象并不清晰,也不记得自己是在一种什么情况下签字画勾的。只是含糊表示,不管退不退绿,小区的车位问题真的必须解决一下了。

  物业公司展示的征求意见表

  超过2/3同意,就可以退绿?

  那么,是不是小区业主超过2/3同意就可以退绿了呢?

  答案是否定的!

  《天津市绿化条例》第42条明确写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迁移、砍伐树木。因树木死亡、严重影响居住安全、发生检疫性病虫害且未能有效治理、因建设工程等原因,确需迁移或者砍伐城市树木的,应当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向市容园林行政主管部门办理审批手续。而且,市容园林行政主管部门在审查迁移、砍伐方案时,能够采取迁移措施的,不得批准砍伐。

  在此基础上,《天津市绿化条例》第43条明确:迁移、砍伐城市树木审批按照下列规定分级管理。每处需要迁移、砍伐树木十株以下的,由区市容园林行政主管部门审批。每处需要迁移、砍伐树木十一株以上不足一百株或者单株胸径二十厘米以上的,由区市容园林行政主管部门审核,报市市容园林行政主管部门审批。每处需要迁移、砍伐树木一百株以上或者单株胸径四十厘米以上的,由市市容园林行政主管部门审核,报市人民政府批准。

  被砍的树木

  虽然这200棵树木是生长在宸欣家园小区内,但它们依然属于城市树木,必须按照上述条例严格执行。物业公司将其视为业主所有,不经任何政府部门审批,私自砍伐破坏,已经严重违反了《天津市绿化条例》。而且,在物业公司向记者呈现的所有书面材料中,上面只盖有宸欣家园居委会以及物业公司的公章,根本没有相关园林部门的审批手续。

  罕见毁绿事件,影响极坏!

  宸欣家园砍伐200余棵树木,是近年来天津市罕见的毁绿事件,影响极坏。

  5月6日,广播新闻中心与津云新媒体集团共同推出《公仆走进直播间》——《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施行一周年特别节目,节目中曝光了北辰区宸欣家园大面积毁绿改建车位一事,这起本市近年来罕见的毁绿事件让参与直播的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感到格外震惊。直播节目结束后,天津市城管委二级巡视员翟千德立即带队从直播间直奔宸欣家园实地调查。在看到满地裸露的树根后,他不禁大呼心痛。

  翟千德说:“像这种事,我认为在小区里是绝对不应该发生的,看了以后确实非常痛心。对树木的砍伐,它是有明确规定的,对数量的多少、胸径的大小,各级审批的部门,像这种树应该是20公分以上,天津市城管委都批不了,要报市政府,物业他没有这个权力!”

  当时也赶赴现场的北辰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高山则表示:他们至今没有收到宸欣家园物业公司任何一份退绿申请,针对目前辖区内发生的严重毁绿事件,高山表示,自己有监管不严的疏漏,并承诺会立即展开调查,严格执法。

  火速立案!

  据记者了解,昨天下午,宸欣家园毁绿一事已被火速立案。北辰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联合普东街街道以及市执法总队,对该案进行全方位的取证调查,然后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依法处理。按照《天津市文明促进条例》,毁绿行为应该处以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但是宸欣家园物业公司显然是造成了树木大面积死亡,按照这个程度,应该处以基准金5倍到10倍的处罚。同时,在经济处罚之外,还必须对小区绿化进行补种。

  补种!

  昨天(5月7日),北辰区相关部门就宸欣家园的情况向区政府做了汇报。上午10点,北辰区司法部门也召开了碰头会,一旦调查取证证明物业公司确实存在毁绿行为,将处以顶格上限处罚。

  同时,北辰区城管委已经责令物业公司立刻补种合适树种,还绿于民。目前,补种工作已经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当中。

  不管处以多高的罚金,那200多棵枝叶繁茂的树木再也无法为小区居民遮阳避日了。宸欣家园毁绿事件,凸显出了本市相关部门管理上的疏漏。的确,小区停车难也是社会的民生问题,但绝对不能简单粗暴地一砍了之,以牺牲绿化为代价,来换取停车的方便。花草树木是我们这座城市里唯一有生命的基础设施,正因为它们的存在,我们的城市才显得格外美丽,切莫让花草树木无辜遭受灭顶之灾。

  治标也需治本,车位问题不能不管

  违法毁绿必须依法严惩,这是毋庸置疑的。但如果仅仅处罚、补种就了事,那未免太简单了。因为引发这次毁绿事件的导火索——小区车位紧缺问题依然存在。绿植好栽,可宸欣家园多年来的停车难问题却不好解决。能否想个两全其美的办法,既让小区绿起来,也能让小区通起来,这也是政府部门回应百姓关切的应有作为。

  据了解,目前,北辰区相关部门正在对宸欣家园路灯不亮、地面坑洼以及车位紧张等一系列问题进行研究,打算拿出一揽子计划,尽最大力量改善小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