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的夜津城回来了,这才是天津该有的样子!”昨晚,在红桥区摩天轮夜市里,市民付梦边撸串边和朋友兴奋地喊,夜市里人声鼎沸,烟火气浓。记者连日探访发现,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津城夜市正逐步恢复往昔的热闹,夜经济也随之快速复苏。

  恢复营业后,红桥区摩天轮、运河新天地、新五爱道、凯莱赛4家夜市,纷纷跳脱既往模式,区分定位,各出奇招,吸引顾客驻足消费。摩天轮夜市运用灯光布景等营造氛围,不仅成为逛吃网红打卡胜地,也打造出海河沿线的“夜间绿廊”;运河新天地在运河文化上做足文章,不断调整业态,入夏后还将开启“深夜食堂”;群众基础深厚的新五爱道主打质优价廉小商品,吃穿用种类齐全……

  夜经济不仅点亮了市民丰富多彩的夜生活,还对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起着重要作用。这几天,摩天轮夜市里“90后”小伙儿潘晓军的手把串店,每天营业额都有2000多元,“没想到会有这么多顾客。加上红桥区出台了帮扶政策‘照顾’小商户,免除相应租金,水电费也有优惠,前段时间悬着的心一下稳当了!”据不完全统计,“五一”假期前三天,红桥区4家夜市游客总量达7万余人次,市场销售额迅速回升。仅摩天轮夜市网红店“崔记爆肚”3天销售额就达到近3万元,比节前增长了50%。

  夜市人群流量较大,疫情防控必不可少。在多家夜市现场看到,红桥区成立包括夜市在内的重点点位工作专班,抽调机关干部与夜市管理人员一起为游客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及时提醒游客不聚集扎堆、排队保持间隔,并按防控指南要求安排工作人员严格消杀,维持疫情防控和繁荣市场的“双平衡”。

  在红桥区区长何智能看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让津城夜晚“活”起来,让夜间消费“火”起来,对于提振群众消费信心,加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十分重要,“夜间经济改变的不仅是市民消费习惯,带动的不仅是餐饮、购物、文化、娱乐、旅游、交通等多行业的联动发展,它还将对改善营商环境,提高区域吸引力,产生明显助推作用。”何智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