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红桥区各大型商业载体、商贸市场、夜市也迎来了消费热潮。陆家嘴中心、水游城、欧亚达等商业综合体里是人流涌动,各类服装、百货店铺里商品琳琅满目,大力度的打折促销活动特别“诱人”,众多逛街购物的市民正在店铺里挑选各自心仪的商品。

  餐饮区也出现了久违的热闹场景,不少餐厅门口等待取号就餐的人们有序排起长龙,许多市民都是全家出来就餐。海底捞、鱼酷等知名餐饮店的客流和销售额已经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放假休息嘛,一家人一起出来逛逛街、吃吃饭,好好放松一下。”市民卢女士说,“这里店铺搞活动,餐饮消费有优惠,特别划算!而且商场疫情防控做得也挺到位,我们消费实惠又放心。”

  为繁荣节日市场,鼓励企业商户充分复商复市,提振居民消费信心,红桥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稳经济、促发展工作,区商务部门推出多项服务企业商户、繁荣市场措施,在减轻企业商户负担的同时,积极引导经营主体开展各类活动向消费者送实惠,激发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增长。

  “我们积极助力企业商户复商复市,撮合帮助‘私租私’双方协商,为入驻水游城、大胡同等载体的企业商户减免租金,并针对企业资金短缺问题,协调金融机构提供无息贷款,截至目前已有200余家商户受益。针对夜市经营,我们丰富各大夜市售卖产品种类,凸显文化内涵,并且新增了一批豁免登记摊位,为经营者提供了便利条件。”红桥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鹏介绍说,“同时,我们在精准落实防控措施不放松的基础上,也积极鼓励商场、夜市开展形式多样的促进消费活动,并会同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为市民营造既实惠,又放心安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因为天气渐热,前段时间有些滞销的夏装最近开始热销,不少服装店铺客流量猛增,销售格外红火。“我们感受特别明显,这几天进店试衣消费的顾客非常多,日销售额一下儿就涨起来了,现在已经达到了去年同期水平。”某品牌服装店负责人告诉记者,“感觉市民们的消费热情都回来了,我们经营信心也回来了!”

  同时,红桥区积极做好夜间经济的文章,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到各夜市进行现场服务,协调解决各夜市遇到的难题,有力地促进了四大夜市的繁荣发展。摩天轮夜市依托天津之眼和海河的独特资源优势,这两日客流尤其多,日均客流上万人次,销售额突破40万元。比如,位于该夜市的崔记爆肚以纯正的味道和仿古装扮加上叫卖之声尤为吸引顾客,每日销售额都在万元左右。

  据统计,“五一”假期的前两天,红桥区陆家嘴、水游城、欧亚达三家综合体累计接待客流量8万人次,销售额急剧回升,较前段时间增长30%以上。摩天轮、运河新天地、新五爱道等夜市累计客流超过5万人次,实现销售额不断走高。

  此外,红桥区各大景区公园、文旅场馆、健身场所也是不少市民假期休闲的选择。为保障市民在假期安全游园,红桥区在西沽公园、桃花堤公园等景区公园成立工作专班、增派工作人员、加大管理力度,市民们按照工作人员要求有序进场,在园内观光、休闲。平津战役纪念馆、三条石历史博物馆、义和团纪念馆按照防控要求引导游客有序游览。西青道全民健身中心作为红桥区首家开放室内健身场所,“五一”假期前两日共接待顾客160余人次,不少市民群众也重新开始享受运动健身带来的快乐。(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通讯员王屹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