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你们照顾我的孩子,听孩子说这些天没少给你们添麻烦,还经常和她聊天,逗她开心,谢谢你们。”近日,一名刚刚解除隔离者的家属双手捧着锦旗,来到河西区一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外,感谢辛苦付出了14天的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

  近两个月时间,河西区8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既是抗疫的“特殊战场”,也是隔离人员的“温暖之家”。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每天穿着防护服,奔波于各个房间,24小时为隔离人员解决实际困难。

  解决困难

  “好的,我们会持续关注您孩子的情况,如果有什么需求就告诉我们,能满足的我们尽量满足”……在河西区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电话声、微信语音声、视频连线聊天声不绝于耳。据介绍,这里的隔离人员年龄跨度大,特殊需求多。

  “我永远忘不了隔离点同志对我们的关心照顾……”近日,一位解除隔离后顺利返回广州家中的80岁老人,特意给河西区一隔离点医务人员发来短信表示感谢。这位老人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刚到隔离点那天,发现自己在机场慌忙之中错拿了别人的行李,隔离期间每天要吃的药品也没有备足。了解情况后,隔离点医务人员一边帮他配齐了药品,一边通过有关部门联系天津海关,经过多方协调,最终将老人错拿的行李及时送还。隔离期间,医护人员每日询问老两口的身体情况,格外关注其生活、饮食等需求,让他们备受感动。

  心理疏导

  隔离期间,一些隔离人员的心理出现问题。

  “我患有重度抑郁症,我实在受不了了。”隔离点里一名年轻女孩曾在隔离点微信群中这样表示。看到消息,该隔离点心理服务组组长杨虹立刻拨通了女孩的手机。通话中,杨虹发现女孩思想负担太重。“你试着深呼吸。”杨虹一边耐心安慰,一边慢慢让女孩恢复平静。杨虹说,她自己也有女儿,非常能理解这个女孩的心情。接下来的每一天,杨虹都会和这个女孩沟通,耐心地安慰、劝导,帮她驱散心中的阴霾。解除隔离的那一天,女孩提出一定要亲眼见一见杨虹。“谢谢您,杨医生!”女孩抱着杨虹,感动地说。

  隔离点里,有一对小夫妻,丈夫是一名36岁的意大利人,妻子是中国人,同时也是一名妊娠25周的孕妇。“感觉宝宝胎动频率太快了,会不会有问题?”这个准妈妈在电话中表达着自己的担心。在详细了解孕妇情况、判定胎儿正常后,隔离点马上安排曾经在产科工作的护士卢燕对孕妇进行一对一的帮助和心理疏导。为了保证孕妇的营养和良好的心理状态,隔离点为她每日加配牛奶、水果等食品。

  暖心关爱

  疫情发生后,一名在英国留学的年轻女孩独自辗转从伦敦回国。4月3日,是她17岁的生日。“原本以为自己要过一个最孤独无助的生日,没想到却过了一个最温馨难忘的生日。”女孩哽咽地说,在隔离点的房间里,医务人员为她送来了生日蛋糕,还通过手机视频连线,为她唱起了生日歌,这让她感动得热泪盈眶。“谢谢你们为我过生日,真的特别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女孩感动地说。

  一名5岁的小女孩随父母从瑞典回国,抵达入住隔离点两天后,孩子半夜突然高烧达39℃,隔离点医务人员立即护送就诊。经过在发热门诊近4个小时的积极诊疗,女孩退烧了,经新冠肺炎专家组决定,孩子可以回到隔离点继续观察。“谢谢你们,我当时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孩子的父亲说,感谢医务人员在他最困难、最无助的时候给了他最有力的支持和帮助。

  4月19日,河西区全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清空,进入休整阶段。4月20日18时30分,从美国洛杉矶出发的CA988航班抵达天津,300余名入境人员,搭乘大巴车驶向河西区,按要求前往三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