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稳定向好,电商市场迅速恢复。经历了疫情的考验后,很多能够直面困难、坚持经营的商户迎来了复苏的曙光,获得更多用户的信任和订单。但也有小部分商户“破罐破摔”,借疫情为由逃避责任消极对待,失去用户甚至平台的信任。借此,疫情也给电商市场出了一张考卷,加速了市场的优胜劣汰。

  保障顾客权益

  新客秒变“铁粉”

  “疫情期间为了送货方便,专门选了个天津的商户,老板特别热情,不厌其烦帮我解答各种专业问题,我直接被‘圈粉’了!”家住河北区的高先生疫情期间打算上网购买水族箱的过滤桶,由于对水族箱的专业知识缺乏,购买前大量咨询网店,大多数网店客服对于产品价格和参数以外的问题都“爱搭不理”。最终,本地商户“老侯”不仅耐心帮助高先生普及相关知识,还给出了合理建议,赢得了高先生的信任和订单。“老侯”表示,疫情期间库存不足,为了能让买家更早收到货,他自掏运费从重庆的经销商调货直接发给买家。这些举动也打动了买家高先生,表示以后买东西就认准这家店了,为的就是这份信任。

  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了解到,疫情期间很多网店依旧坚持运营,面对物流慢、仓库缺货、缺少人手等困难,很多商户都是全家上阵充当客服、贴补运费发更快的快递、加量发货应对物流损耗,克服各种困难来保障客户的利益和体验,这些努力都在疫情稳定后迅速迎来了“铁粉”们的回报。

  疫情当借口

  牺牲顾客终被罚

  “我在疫情发生之前买的东西出现了问题,卖家虽然答应换货,但借着疫情的缘故一拖就是三个月,连条信息都没发过。”市民刘女士1月中旬在一家网店购买了电动窗帘,商家发货时错发了配置更低的产品,当时客服表示同意换货但要等到春节以后。但随着疫情的暴发,物流受到影响,刘女士本着相互理解的原则并未催促解决。然而三个月过去后,电商上的绝大部分商户和物流都已经恢复常态,该商户依旧“杳无音讯”。面对买家的催促和索赔,疫情暴发、平台处理超时限、客户换货要求不符合公司规定等,都成了商户逃避责任的理由,直至电商平台管理人员介入,才正面处理问题。疫情成了个别商户的借口,以此为由不愿意再处理售后问题也不愿为售后承担任何成本。对此,平台方面也对该商户的信用和资格进行了相应的处罚。

  业内人士分析,疫情的暴发给电商市场出了一张考卷。虽然大量商户都遭遇了种种的困难,但那些积极应对、坚持克服困难的商户,不但得到了平台优惠政策的支持,还赢得了客户更多的信任和订单。疫情的考验和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也加速了电商市场的优胜劣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