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武俊平这位山西女孩带着对医学的热爱,考上了当时的天津医学院(现天津医科大学)。对医生神圣职责的认识,实践中的经验远比从书本上读到的深刻。

  一次,她奋力抢救患者72小时。这位患者在弥留之际,用很微弱的声音对她说了一声“谢谢”。“我真的是泪目了,虽然患者因为病重而去,但我还是突然感到自己的无力,并认识到,要不断地学习、提高,才能更好地救治患者。”

  在以后的日子里,武俊平发奋苦读,不断提高自己。天津医科大学硕士、博士;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访学学者;先后师从吴琦、姜安波两位导师,不仅跟他们学习了精湛的医术,更跟他们学习了做人、做事的道理。

  海河医院是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战场,而作为海河医院结核科主任、病区主任,武俊平又是这支战队中的领军者和王牌之一。

  每次专家查房,武俊平总是非常认真严谨,细心把握患者病情,制定最佳救治方案。作为呼吸专家的她,还要和市专家组讨论交流病情,查阅资料,寻找诊治的最好方法。她就像被按下了快进键,一时一刻也停不下来。

  一次,她连续紧张工作了近24个小时,但得知一位重症患者随时需要插管上呼吸机后,她立即进入病房,以专家的身份安慰、陪伴患者,平复其不安情绪。她在患者身旁忙碌、守护了两个多小时,极大鼓舞了这位患者,使其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

  救治患者急需使用一项理论上可能有效的治疗技术,瘦弱的武俊平坚决要求先自己尝试。在她身上试验安全后,才把此项技术应用于临床。

  我市出现境外输入病例后,武俊平又负责起对这些病例的治疗工作。这些患者多为留学生,学生的恐慌、担忧,一系列心理问题,成为治疗中遇到的一个突出问题。武俊平采取了个性化、针对性的方案进行诊治,她的角色由医生变成了知心姐姐,让患者安心、舒心、放心的工作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