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市发布2020年春季学期学校复课开学通告,全市初中、普通高中毕业年级将于4月20日同步复课开学,开始正常上课。在这场战“疫”攻坚战中,本市大中小学认真落实市教委“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要求,扎实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很多学校初三、高三年级做足准备,积极实践创新方式,激发毕业年级每一位学子的昂扬斗志,自信迎接中高考。

  天津七中 “高三网络动员会”激荡人心 “教学视频交流会”创新高效

  最近,一场名为“战‘疫’必胜,高三必赢!超越自我,不负韶华!”——2020届高三年级动员会在天津市第七中学圆满举行。和往年在学校礼堂举行不同,本次动员会邀请全体高三师生与家长通过网络的方式,一起为未来加油。王保庆校长首先向学生致以殷切期盼,深情叮嘱学生“立鸿鹄之志,一飞冲天;步青骢之行,脚踏实地。”高三年级组长发出倡议:“高考面前,我们七中高三全体教师与你们同在!”学科组的老师们也借助视频,表达了心声——全心全意助力七中学子奋战高考。网络连线中,高三学生家长也用深情的语言表达了对于学校实施优质教育的感谢。优秀毕业生在班级群中立言“修身持学,战胜疫情;居家自学,凯旋高考”!

  记者了解到,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天津七中领导班子带头担当作为,精准施策,抓好落实;广大党员、教师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积极承担防控责任,构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全体老师不等不靠,群策群力,分工合作,共享资源,认真落实每个教学环节。从精心录制的习题讲解视频微课,到搜集各地最新模拟试题;从组织学生梳理学科知识体系,到对医护人员子女的“护苗”辅导;从精选试题专项训练,到作业讲解、分层教学,老师们随时保持着和学生的云端互动。学校各年级“线上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阶段性教学效果初显。前不久,学校教务处组织全校六个年级分别召开“深入推进线上教学视频交流会”。王保庆校长,李建卓副校长全程参加初三、高三毕业班的视频会议,提出了具有前瞻性的指导建议和工作要求,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达到了经验共鉴推广,问题合力解决的成效。

  南开大学附属中学 “云测试”助力高考 全力保障网上教学效果

  为检验网络学习效果,提升毕业班学生学习状态,为正式开学做足准备,前不久南开大学附属中学高三年级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线上月考”。考试前,年级组长与平台技术人员,针对试卷录入、考试时间设置、学生答题、教师统阅、成绩处理等方面进行多次沟通,各学科备课组老师认真出题组卷,班主任通过在线方式向全体学生深入传达了考试注意事项、诚信教育等内容。考试中,各班班主任和技术人员全程陪考,随时反馈。目前,各备课组已投入紧张的阅卷中。南大附中高三师生表示,他们正在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为祖国加油,自信从容地迎接高考的到来。

  记者了解到,为落实市教委“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要求,南大附中坚持通过线上平台及时反馈网络教学效果,得到了家长与学生的一致好评。作为首届使用新教材的年级,学校高一年级日前也顺利开展了线上全科测试,从而更好地解读新教材,调整在线教学方式,分解学生线上学习效果。为了保证测试效果,高一年级组周密部署,抓牢考前、考中、考后整个流程的细节安排。与此同时,学生们积极备考迎接考试,家长积极配合监考工作、上传照片,认真记录孩子们第一次网考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