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海关刘缘(左)和同事在工作岗位上。天津海关刘缘(左)和同事在工作岗位上。
刘缘3岁半的儿子为妈妈加油。刘缘3岁半的儿子为妈妈加油。

  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天津海关所属东丽海关办公室关员刘缘与同事一直坚守在战“疫”一线。近日,刘缘在疫情防控工作间隙,给久未见面的孩子写下一封家书。

  亲爱的宝贝:

  妈妈不在家的时候,你想我了没?听爸爸的话了吗?妈妈有好多话想和你说,迫不及待地与你分享这段有意义的经历。

  今年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扰乱了我们的生活,通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国内的疫情已经得到了控制。现在,有许多人要来到我们中国,他们或者是在这里工作,或者是要与久别的家人重逢。所以,口岸防控一线上就需要很多像妈妈一样的海关关员,对旅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确认他们的健康状态。这既是为了入境人员的安全,也是为了我们能早日战胜病毒。

  纵有万般不舍,妈妈依然选择了到抗疫最前线去战斗。为了保障高效工作,也避免带出病毒造成交叉感染,妈妈和很多叔叔阿姨都要集中隔离,我和你只能暂时分开。

  接到集中工作通知的那天,我刚接完巴黎落地的旅客,连夜赶回家收拾简单的行囊,我们没有时间好好话别。你坚持说要送送我,“妈妈,你要照顾好自己,不要生病,你要加油哦!”看着三岁半的你像个小男子汉一样,我强忍住泪水笑着点头,可心里却实在放心不下,转身的瞬间,眼泪还是不争气地流下来。听爸爸说,回去的路上,你一直在偷偷地抹眼泪,可送我的时候,我记得你是一直笑着的。

  宝贝别哭,守护国门就是守护我们的家。在老家的姥姥、姥爷也参加到了抗疫的战斗中,你夸他们是英雄。在通往我们祖国的第一道关口,妈妈也是英雄,就像我们都热爱的白衣天使一样,妈妈是守护祖国的“黑衣战士”。

  这一周多来,我的工作节奏非常快。经常睡4个小时就出发前往机场,为了减少旅客等待的时间,妈妈要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连续工作10个小时,直到脱下防护服才能喝口水。坐上回驻地班车,已是夜里22点了,你应该已经睡了。宝贝晚安,妈妈又出色地完成了一天的任务。

  每次遇到境外的小朋友,我都会想起你。妈妈会像对待你一样温柔地教他们把口罩戴好,叮嘱他们要做好防护讲卫生,也有人会满脸微笑感谢说:“回家真好,谢谢海关,你们辛苦了!”这时,妈妈就会感到骄傲和自豪。让没有回家的人平安和家人团聚,再辛苦也值得,这就是妈妈坚守在这里的意义吧。

  亲爱的宝贝,你每天都会问我什么时候回去,我告诉你春暖花开的时候我就回家了。我们相信,春天不会放慢脚步,而战“疫”的春天也必将来临!

  爱你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