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铁里吃东西、手机追剧外放声音、车门关闭后扒门……这些陋习都被列入“乘客行为黑名单”。由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4月1日起施行,该管理办法明确了7类约束性行为,地铁内吃东西、手机声音外放等被禁止。

  出台这一管理办法,使治理地铁上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做到有理可说、有法可依。办法旨在提醒公众,在地铁车厢这一密闭的空间内,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对于那些心存侥幸的乘客,加以警示。

  地铁作为公共交通工具,每名乘客都有责任与义务共同维护良好的乘用环境。管理办法施行已有一周,建议有关部门能加紧出台与这一政策相配套的更具体、可操作的实施细则,包括处罚措施,以便更有效地杜绝地铁内不文明行为的发生。

  公共环境治理从来不能靠一条腿走路,道德与法治,缺一不可。特别是在涉及文明问题时,既需要依靠强有力的法律法规进行规范,也需要大众发自内心的道德意识自我约束。作为市民,真希望在地铁乘坐过程中,人人都能做到文明出行,特别是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当下,大家形成合力,为城市创造一个文明、洁净、舒适的地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