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津“小汤山”海河医院,有多位女护士本来准备今年上半年结婚,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她们的计划。在个人幸福和抗击疫情之间,她们选择了后者——“等到战‘疫’胜利之时,我再做你的新娘!”这些女护士的奉献精神也深深感动了男友,他们因疫情暂时分离,而经过战“疫”洗礼,这份感情变得愈加甜蜜和深厚。

田浓浓田浓浓

  田浓浓:多亏有个“小灰灰”

  田浓浓是海河医院结核科的一名护士,毕业于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从事临床护理工作4年有余。田浓浓的男朋友叫张占辉,从事房产中介工作,田浓浓总喜欢叫他“小灰灰”。相恋多年的他们,在去年最后一天领了结婚证,并决定今年春节一过就去拍婚纱照,5月举行婚礼。然而,疫情的发生打乱了他们的计划。

  “作为海河医院的一名护士,我必须迎战!”田浓浓说。

  2月2日,作为应急队员的田浓浓进入红区。尽管已经做了充足的准备,但在进入红区的那一刻,她还是有点紧张。在和张占辉视频时,她的情绪突然失控了……张占辉又是安慰又是鼓励:“做好防护,照顾好自己,你爱用手揉眼睛的毛病一定要改,你不爱喝水的毛病也要改。既然你选择了这个职业,现在就要勇敢面对。我为你骄傲,也等待你平安归来!”

  领导和同事的关怀加上“小灰灰”的开导,让田浓浓的心态很快平稳下来,在红区坚守了14天,在隔离休整后,终于又见到了她的“小灰灰”。不过,3月底,田浓浓又接到了通知,让她于4月2日再进红区。张占辉又开始为她收拾行李,还为她买了很多好吃的。经过一次红区的历练,田浓浓已经变得很从容:“没有到不了的春天,没有战胜不了的病毒,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尽快恢复我们曾经的生活。到时候,我和‘小灰灰’将在家人和朋友的祝福中走进婚姻殿堂!”

张萌张萌

  张萌:

  与你相遇是我最大的幸运

  海河医院脑系科护士张萌和她的男朋友司浩泽,都毕业于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两人已经相爱5年。

  今年春节前,海河医院进入紧急备战状态。大年初二是张萌的生日,司浩泽本来想在这天为她戴上求婚戒指,但张萌就在这一天进入了红区,他也只能将这个神圣的时刻往后推了又推,领证的日子也是改了又改。最终他们还是决定,等疫情结束了再操办终身大事。

  张萌初入红区时,心里焦虑又紧张,司浩泽总是鼓励她:“不要过分担心,做好防护,凡事按照流程和要求去做,你肯定没问题。加油,小萌子!”领导的关心、团队的帮助还有男友的支持和鼓励,张萌不再焦虑,她信心满满地面对每一天的工作,热情照顾着每一位患者。

  由于工作安排,张萌在第一轮工作结束和休整后未能按时回家,紧接着又投入第二轮红区战“疫”。就这样,时隔两个月,两人才真真切切地见到了对方。那天,司浩泽高兴地将张萌接回家,为她送上玫瑰,还准备了她爱吃的零食和水果。他对张萌说:“这是我们恋爱以来分开时间最长的一次,但我相信胜利已经不远,疫情结束后,你就是我最美的新娘!”

  张萌告诉记者,她想对司浩泽说:“谢谢你为我付出这么多,那么包容我、支持我、激励我,每个举动都让我心里暖暖的。与你相遇,是我此生最大的幸运。”

沈祎晗沈祎晗

  沈祎晗:

  我的恋人 我的战友

  海河医院呼吸重症监护病房护士沈祎晗和该院放射科技师李晓军是同事,是恋人,也是此次战“疫”中的战友。春节前,两人本来打算回老家过年,在接到医院的返岗通知后,毅然决然地取消了回家计划。

  沈祎晗进入红区后,被安排到感染重症一病区工作。李晓军深知重症病区比普通病区危险系数更高,因此,每天都会在沈祎晗下班后,细心询问她在红区的情况。沈祎晗却对他说:“没穿上防护服之前,我以为自己会害怕,但是穿上防护服之后,我感觉自己就是有了盔甲的战士!”

  2月8日元宵节,原本是万家团聚的时刻,可两人只能隔着手机屏幕表达对彼此的思念。看着沈祎晗脸上被口罩勒出的印痕,李晓军很心疼,可他明白“口罩脸”是战“疫”中医护人员最美的印记。

  2月14日情人节,原本是两人计划拍结婚照的日子,但当天李晓军只能用一封情书表达对爱侣的思念:“等疫情结束了,我一定把你娶回家。”

  2月17日,沈祎晗结束了14天的红区战斗,可她每天还是关心着病区里的患者,随时准备再入红区。3月2日,李晓军接到通知,进入红区。3月4日,沈祎晗也接到通知,再次进入红区,这对情侣开始“并肩作战”!

  由于工作性质不同、工作时间不同,他们“偶遇”的机会并不多。即便是碰见,也都来不及说几句话,便匆匆地分开。在工作之余,这对情侣偷偷地许下愿望:“希望早日战胜疫情,所有人早日摘下口罩,让更多的人早日和家人团聚。到那时,我们就去完成那些甜蜜的约定。”

范亚莉 海河医院供图范亚莉 海河医院供图

  范亚莉:

  你的关心给我拼搏的动力

  音乐是海河医院结核科护士范亚莉的爱好,音乐也是她男朋友“李老师”的职业,两人因音乐而相识、相知、相爱。

  1月22日,范亚莉作为应急队员进入红区,承担起护理重症患者的任务。“尽管已经做了充足的准备,但进入红区之后,还是有些焦虑,神经时刻紧绷,我开始变得话多,频繁测体温。”范亚莉说。

  李老师发现范亚莉有些不对劲儿,每天都和她视频聊天,哪怕是凌晨也要让她听到自己的鼓励和安慰。“加油,我等你回家”成了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有一天,李老师和范亚莉视频交谈时,神情略显严肃。他问范亚莉:“你工作时是不是要离病人很近?”没等范亚莉回答,他就迫不及待叮嘱道:“穿防护服时,要和同事互相检查,保证没问题了再进病区。脱防护服时也要慢慢来,不要碰到自己……”范亚莉很好奇,是谁跟他讲的这些?李老师说:“我每天看电视新闻,这些都是从电视里总结出来的……我要你平平安安地回来!”李老师的话让范亚莉倍感温暖,她告诉李老师:“放心吧,领导和同事每天也和你一样关注着我们的工作和生活,穿脱防护服有监督,我们很安全!”

  两个多月的红区经历让范亚莉更加从容,她坚信,战胜疫情的那一刻就在不远的将来。“到那时,我要穿上我喜欢的婚纱,在大家的祝福中伴着美妙的音乐,和你一起走进婚姻殿堂。”范亚莉对李老师许下美丽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