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5日,在天津南港工业区,中石化天津LNG二期扩建工程接收站罐区桩基施工正式动工,由此拉开了天津LNG项目二期扩建工程施工的序幕……连日来,天津石化、大港油田、中海石油天津分公司、渤海钻探、渤海石油装备等多家驻津央企吹响“集结号”,在生产经营上跃马扬鞭“加速跑”,彰显央企担当,提振发展信心。

  中石化天津LNG二期扩建工程,是在一期接收站工程原有4台16万立方米LNG储罐的基础上,新增5台22万立方米LNG储罐及相关配套设施,总投资约50亿元,工程主要包括码头工程、接收站罐区、工艺处理设施、火炬设施等。工程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缓解京津冀鲁等地区天然气供应压力,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和打造国家清洁能源工程提供坚实保障。

  在天津石化厂区,第一批医用口罩顺利下线。至此,历经1个半月的日夜安装、调试,天津石化“跨界”打通了口罩产业链。目前,2条生产线可实现日产医用口罩约8万只,后期进行24小时生产,日产量将达12万只。口罩产品将通过政府疾控部门直接用于战“疫”一线。

  春日里,大港油田处处生机勃勃。前不久,张海32-21(新)井喜获日产油超百吨、日产气超万方的高产油气流,为滩海地区原油上产提供了有力支撑。这标志着大港油田今年以来已收获3口百吨高产井。当前,在持续加快推进原油上产的关键时期,大港油田将疫情防控与原油上产相结合,全速推进产能建设、措施上产,努力争取原油上产主动权。

  作为“全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重大事项”之一,也是中海石油天津分公司负责的大项目,近日,千亿方级大气田──渤中19-6大型凝析气田开发项目第一口开发井迎来首钻,预计今年6月底向天津滨海新区供气。据了解,渤中19-6凝析气田试验区此次共布置8口开发井,其中包括7口生产井和1口注水井,生产井平均井深达5170米以上,创渤海油田开发项目记录。试验区油田建成后,预计高峰年产气3.3亿立方米、高峰年产油30.2万立方米,届时将有效缓解我国能源压力,优化能源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