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全市统一安排部署,为进一步做好入境人员的医疗救治工作,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制定了《区卫生健康委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入境人员医疗救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定疫情期间入境人员发热门诊,明确诊疗流程。根据《通知》,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和泰达医院发热门诊为滨海新区入境人员定点发热门诊。

  《通知》指出,按入境方式,滨海新区入境人员分为机场入境人员和海上入境人员。对于机场入境人员,如在接驳点或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医疗保障工作人员将及时报告区卫生健康委,区卫生健康委协调转运至指定发热门诊。

  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发热门诊为滨海新区中国籍入境人员定点发热门诊,负责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中国籍入境人员医疗救治工作;

  泰达医院发热门诊为滨海新区外国籍入境人员定点发热门诊,负责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的外国籍入境人员医疗救治工作,并且负责外国籍/中国籍入境人员出现基础疾病发作或其他非新冠肺炎症状的医疗救治工作。

  对于海上入境人员,滨海新区指定泰达医院发热门诊为海上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人员定点发热门诊。区卫生健康委根据海关等部门通报的情况,协调区急救分中心将人员转运至泰达医院。

  塘沽传染病医院为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及泰达医院后备隔离留观病房定点医院。如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泰达医院隔离留观病房使用率超过预警,由区卫生健康委协调区急救分中心将两次核酸检测阴性并等待特异性抗体检测的人员转运至该传染病医院留观。

  相关入境人员被送至定点发热门诊后,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泰达医院发热门诊将组织院内专家组判定病例是否符合疑似病例定义。符合疑似病例定义的,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诊疗方案要求,开展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特异性抗体检测及相关诊疗工作。

  《通知》要求,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及泰达医院发热门诊需对入境人员建立独立的诊室。各发热门诊要进一步强化应急救治能力及流程管理,完善发热门诊多学科会诊机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患者得到积极有效的治疗。继续加强院内感染防控工作,摸排风险,改进不足,避免交叉感染。切实加强医务人员防护,提高防护意识和个人防护能力,坚决防止出现医务人员暴露风险。

  来源 | 滨海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