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发生以来,防疫物资需求量激增。本市多家医用防护物资生产企业与疫情赛跑,加紧生产口罩、消毒液、医用设备等保供应,在支援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中,彰显担当。

  防护服日产达1200套,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日产力争达8万只,3月底前两条全自动口罩生产线投入使用后日产或达20万只……自疫情发生以来,天津纺织集团下属企业赛远科技已生产一次性医用防护服36969套,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和民用口罩约160万只。目前,其生产的防护物品已由天津市统一调拨出口韩国。

  “复产初期我们仅靠一台2009年的二手口罩生产设备和只有60多平方米的洁净车间进行生产,由于停产10余年,生产设备恢复难度较大,为此集团调集使用所有技术启动这台老旧设备,最终历时两个昼夜恢复设备,并生产了第一批合格口罩。”赛远科技总经理蔡宏说。在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相关部门帮助下,赛远科技历时十几天完成10万级200多平方米的口罩洁净车间和350多平方米的防护服洁净车间建设,并在2月底取得“一次性医用防护服”注册证、“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注册证和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目前,其引进的新型折叠全自动口罩生产线也已通过调试,该生产线投入使用后在增加产量的同时增添防护产品新品种。

  根据自身技术基础积极转产医用口罩等防护用品的,还有小护士(天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专门从事卫生护垫、婴儿纸尿裤的生产企业。本市有关部门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协调解决1000万元授信金额,推动企业顺利转产和复工复产。“这部分资金用于购进设备,我们又进了几台全自动的生产线,升级口罩品质,计划成为我们最新的一个产业。”董事长杨印江说。

  在得知一线缺少口罩后,天津盛和爱众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便萌生了购置设备和原材料建立口罩生产线的想法。在天津开发区管委会与区内多家企业协同联动下,仅用5天时间就搭建起两条医用口罩生产线。2月10日,首批4万只口罩的产能被释放出来,新口罩源源不断地投入疫情防控。

  在天津市远航工贸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以秒的速度将一卷卷材料组合定型成口罩。缝纫机前的一双双巧手每7秒就能缝好一只独立包装医用外科口罩上的耳挂。从3个人到30余人,从朝八晚五到半夜赶工,从生产普通外科医用口罩到N95口罩,这里的工人们始终在为抗击疫情提供保障。在他们心中,参与口罩生产不仅是工作,更是荣誉,一心要保质保量完成。

  疫情发生以来,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提供专业的产品、技术和能力支持疫情防控。赛远科技、奔骜服饰等企业顺利复产转产医用防护产品;柯顿公司恒温房、瑞安森洁净车间项目在最短时间建成使用;远航工贸、施特雷生物等企业产品列入国家重点调拨医用物资扩能企业名单,获得国家技改支持……这些企业通过技改技革、新建生产线、转产增产等方式全力保障所需,于第一时间开足产能,为疫情防控注入了一股强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