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5日,市市场监管委疫情防控暗访督查组对武清区部分商场、超市、菜市场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卫生防护指南》情况进行了明查暗访,现将发现的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是武清区友谊武清百货未现场提供网格员巡察制度;隔离室与库房混用,未配备常用的消毒药械。该商场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期间,没有严格执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商场卫生防护指南(第二版)》中关于实施网格化管理和设置隔离房间的规定,存在防控风险。

  二是武清区国美电器武清店未制定疫情防护方案;店内经营面积3300平米,只打开两个相邻的门通风,不能达到空气顺畅流通、清新的效果。该商场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期间,没有严格执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商场卫生防护指南(第二版)》中关于责任落实、加强通风的规定,存在防控风险。

  三是武清区伴福来超市泉发店入口处顾客只测温不扫码;公共卫生间无消毒记录,未配备速干手消毒剂。该超市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期间,没有严格执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超市卫生防护指南》中关于扫码入场和注意手卫生的规定,存在防控风险。

  针对上述问题,疫情防控暗访督查组要求以上商场和超市立即整改,并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下一步将对整改落实情况开展跟踪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