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在第103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田寿涛介绍,自3月18日天津市全面实施入境来津人员集中隔离措施,特别是承担首都国际机场分流国际航班任务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以外防输入为重中之重,不断强化信息共享、重点区域值守和各项安全保障工作,切实加强入境来津人员管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强化安全保障,确保入境国际航班运转秩序顺畅

  针对天津承担的首都国际机场分流国际航班任务,公安机关制定了详细的安保方案及处置预案。3月20日以来,相关警种和属地公安分局密切配合,圆满完成了两架分流国际航班入境现场安保任务。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主动对接卫健、边检、海关、机场等部门,形成顺畅高效的协作机制。交警部门加强机场及周边区域、沿途道路的交通疏导和动态巡查,确保交通秩序安全通畅。属地公安分局和机场公安分局集中调派警力,加强秩序维护,第一时间处置突发情况,确保航班入境现场平稳有序。此外,针对入境旅客出现发热症状的情况,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旅客集中转运。

  强化信息共享,确保入境天津市人员信息全面掌握

  公安机关充分依托数据共享机制,准确掌握分流航班到港动态,及时接收外省市以及国家移民管理局、边检、海关等部门通报的入境我市或由外省市入境中转来津人员信息,实时推送至疫情防控指挥部及属地公安机关,确保对由天津市入境人员的集中隔离措施跟进到位。同时,公安机关积极配合开展外省市口岸入境后中转来津人员管理工作。工作中,我们相继接到了20余名境外返津人员在机场的求助报警,表示从外省市入境后转机来津,需要政府部门协助联系隔离场所,进行集中隔离。对此,第一时间出动警力赴现场核实情况,同时积极协调市、区防控指挥部提供隔离场所,落实集中隔离措施,确保入境来津人员得到及时妥善安置。与此同时,通过对社区24小时巡逻防控,主动发现从外省市入境后来津人员,并配合区防控指挥部将上述人员转运至隔离点实施集中隔离。此外,对于群众举报的入境人员线索,在准确核实身份信息及出入境情况的基础上,及时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和街道、社区落实防疫措施。

  强化警力值守,确保定点医疗机构及隔离场所安全

  公安机关全力做好我市各定点医疗机构和隔离场所安全保卫工作,派驻警力实行24小时值守,加强周边治安秩序维护,配合做好人员进出管理,坚决防止发生管理不严和漏管失控,确保“隔离对象不能出,无关人员不能进”。同时,对不服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以及虚报信息、隐瞒出境情况和重点疫情国家或地区旅居史,造成疫情传播的人员,公安机关将坚决依法严厉查处。

  需要提示的是,目前我们已经对由本市口岸入境人员采取了严格的管理措施,但是由外省市入境后来津人员仍然存在风险,需要严密防范,更需要大家配合。近期准备由境外返津的人员,应当在入境前与居住地社区提前沟通联系,主动报告并咨询了解有关政策。已经入境但尚未集中隔离的人员,可以通过与所在社区联系或拨打110报警求助等方式,及时报告本人入境情况,便于卫生健康部门采取相应措施。广大市民如果在社区中发现境外来津人员,请及时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

  最后,希望广大市民和外籍人士自觉遵守天津各项防疫规定,配合公安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