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复苏,春意盎然。3月23日,天津再发“英雄帖”,面向全国招录1528名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连续三年,持续发力。

  2018年起,天津市首创招录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放眼全国“淘金”,好中选优共招录了2000人,为基层党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今年再度招录,人数为三年来之最。

  今年招录人数蓟州最多

  招录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是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长久之计,是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干部的“苗子工程”。     

  今年天津市计划面向全国招录的1528名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中,滨海新区65名、西青区15名、津南区52名、北辰区26名、武清区350名、宝坻区350名、静海区200名、宁河区70名、蓟州区400名。

  据报道,2019年的招录计划中,武清区、宝坻区、静海区、蓟州区各200名,宁河区180名、西青区30名、津南区15名、滨海新区10名。

  而在招录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的第一年,也就是2018年,市委组织部统一组织招录500名,其中武清区、宝坻区、静海区、宁河区、蓟州区各100名;滨海新区、西青区、津南区、北辰区共自行组织招录500名左右。

  纵观三年的数据可以看出,滨海新区、武清、宝坻、静海、宁河、蓟州、西青、津南和北辰等九个区中,蓟州区今年的计划招录人数为400人,三年将总共招录700人,人数为九个区中最多。

  今年报考条件有何变化

  在近两年的招录工作中,天津市制定招录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指导意见,定好招录“门槛”,明确招录要求,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抽调精干力量进行实地考察,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确保把有理想,有能力,有志愿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专职党务工作者选拔出来。

  在今年的招录公告中,从六个方面明确报考人员应具备的条件。30周岁以下、中共党员、具有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皆可报名。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享有公民的政治权利。

  2。政治素质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

  3。具有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截止到2020年7月31日,须取得相应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不含定向培养、委托培养,各类成人教育、远程教育,专接(升)本毕业生等。

  4。中共正式党员,2020年应届毕业生可以放宽至中共预备党员。

  5。年龄为30周岁以下(1989年3月24日以后出生)。

  6。热爱农村基层工作,身体健康,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符合录用体检标准。

  小编梳理了近三年招录公告中的报考人员应具备条件发现,从2019年起增加了两项特别提醒:“天津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入选者,可免笔试直接进入面试,面试合格者即可录用,不占用全市招录名额。”“考生不得报考本人出生地和父母工作所在区的职位,实行回避。”今年,这两项条件再次明确,同样列入其中。

  今年政策待遇最大亮点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确保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有干头、有奔头”,心无旁骛地投身于基层党建工作,必须用好政策待遇激励,营造拴心留人环境。

  今年的招录公告从7个方面明确了“政策待遇”,比2019年多了一条,就是“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的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即纳入事业编管理”,这一条也正是今年招录工作政策待遇的最大亮点。

  

  政策待遇中明确,户口不在天津的即可获得天津户籍,实行合同制管理,依据工作岗位和在农村工作年限确定薪酬待遇,缴纳“五险一金”,享有体检、带薪年休假等福利待遇。

  加大培养选拔使用力度。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在村连续工作3年(含试用期)及以上、年度考核均为称职及以上的,可参加各级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的公务员定向招录或事业单位定向招聘。

  等到半年试用期满后,表现称职的可进入村“两委”班子,表现优秀的可担任村党组织副书记;到村工作一年后,表现优秀的,可担任村党组织书记。

  对于表现优秀的,政策待遇规定也释放出强烈的信号,就是“出路”畅通,确保他们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担任村党组织和村委会副职5年以上的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经考核可选拔为正科级领导干部;担任村党组织和村委会正职5年以上、表现优秀的,经考核可选拔担任乡镇(街道)副职(副处级)。”

  同时,为了切实拓宽上升渠道,为年轻干部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平台,让更多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今年的招录公告明确,任村党组织书记的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即纳入事业编管理。

  今年多了填报志愿环节

  为了把更多优秀人才招录到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队伍中来,今年招录在“考试”这个环节作了改进,由2019年的“笔试、资格复审、面试”调整为“笔试、填报志愿、面试”。

  增加了“填报志愿”,也就是说,往年是先选择报考职位,然后进行笔试。今年则不同,只要符合报考条件,先参加笔试,然后根据自己的笔试成绩再填报志愿,选择自己要报考的岗位。

  公告中对“填报志愿”作了明确,根据职位一(适合男性)、职位二(适合女性)资格条件,对考生的笔试成绩由高到低分别进行大排名,按照两个职位各自招录总人数1:4的比例确定具备志愿填报资格的考生,最后一名笔试成绩并列的,一同确定为具备志愿填报资格的考生。

  填报志愿在报名网站进行,每名考生至少填报1个志愿,最多填报5个志愿,每个志愿对应一个区的一个职位,考生填报志愿时不得选择本人报考需要回避的区。同时,考生需要选择是否服从调剂。

  志愿填报结束后,根据考生笔试成绩排序(由高至低)、第一至第五填报志愿顺序,每个区每个职位按照1:3的比例确定参加面试人员,最后一名笔试成绩并列的,一同进入面试。对于进入面试人数不足1:3的职位,从获得志愿填报资格且服从调剂的考生中统一进行调剂。

  已有206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

  青春邂逅乡村,诠释人生价值。近两年来,天津招录的农村党务工作者把耕耘希望的田野作为施展抱负的舞台,实现了从“异乡人”到“家里人”,从“大学生”到“好书记”的华丽变身。

  截至目前,在岗的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已全部进入村党组织班子,其中800余名担任了村党组织副书记,206名表现特别优秀的担任了村党组织书记并纳入事业编管理。

  打通渠道,当好村民的“服务员”,破解难题,做好村里的“及时雨”,抓好党建,筑牢支部的“好堡垒”。

  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第一时间入队入列,主动担当、迎险而上,带头冲在战“疫”一线。洗净了“书生气”,换上了“乡土气”,他们和村民的感情越来越浓,“善作为”的招法越来越多,“能扛事”的肩膀也越来越硬。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党建工作最为关键。天津市招录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为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提供了新方案。

  “好苗子”遇到好土壤,必将茁壮成长。 

  来源: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