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天津已有6条地铁线投入运营,运营里程达到235公里。

  

  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平稳,复工复产逐渐成为“关键词”。那么,天津在建地铁都复工了吗?今年将建设哪几条地铁线路?最新进展如何?

  3月23日,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做客天津广播《公仆走进直播间》节目,对天津工程建设项目复工复产和天津地铁建设问题进行了解答。

  天津市住建委总经济师张巍介绍:天津采取差异化防控和开复工措施,按照高中低风险区分类推进项目开复工。对复工项目在不审批、不备案、不设门槛的前提下,通过严格、全覆盖的现场监督核验,实现分区、分级、分类、分批有序开复工。截至目前,国家会展、地铁、污水处理厂等101项市级房屋和市政基础设施重点工程项目已经全部实现复工,复工率达到100%。区属重点工程项目381项,累计复工379个,复工率99.5%。截至昨日,一般项目复工累计875项,新开工项目33项,呈现明显增长态势。

  对于大家所关心的天津地铁复工情况和建设进度,天津市住建委总经济师张巍表示,目前天津中心城区6条(150公里)在建地铁和滨海新区2条(75公里)在建地铁已全部复工。2021年开始,我市中心城区将陆续有地铁线路建成开通。

  请横屏点击查看大图↓↓↓

  

  地铁4号线

  地铁4号线北段在1月24日(除夕)实现开工,春节期间保持连续施工。但因疫情影响,除个别点位因工程安全因素继续施工外,其他项目全部停工。目前天津地铁4号线已全面开工,截至2月底,地铁4号线南段盾构施工累计完成43.4%。

  地铁6号线二期

  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梅林路站~咸水沽西站)途经河西区、津南区、海教园管委会3个行政区段。线路正线总长14.35km,设置9座车站和1个辆段。目前项目已全面复工,返岗人员共1959人,加上春节留守人员,参建总人数已达到2272人。

  目前车站围护结构已全部完成,土方开挖完成67%,主体结构完成31%。2台盾构机已调试完成正在进行始发前准备工作,总体进展顺利。

  地铁7号线一期

  作为我市重大民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天津地铁7号线已全面复工。目前,地铁7号线园林绿化迁移完成总量的40%,全线一期交通导行累计完成15%,全线一期切改管线累计完成7%,围护结构累计完成8.3%。

  地铁8号线一期

  地铁8号线在1月24日(除夕)实现开工,春节期间保持连续施工。但因疫情影响,除个别点位因工程安全因素继续施工外,其他项目全部停工,目前已正式复工。

  地铁10号线一期

  2月下旬以来,地铁10号线一期实现有序复工。目前,地铁10号线一期,土方开挖完成80.7%,主体结构完成67%,盾构施工累计完成10%。

  地铁11号线一期

  目前,天津地铁11号线一期工程PPP项目各站点已通过复工验收,已陆续复工。目前,地铁11号线,园林绿化迁移完成总量的25%,全线一期交通导行累计完成35%,全线一期切改管线累计完成10%,围护结构累计完成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