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疫情防控组公布数据,截至3月20日16时,武汉全市无疫情小区累计数量6302个,占比88.7%;无疫情社区累计数量775个,占比55.1%;无疫情村(大队)累计数量1900个,占比97.8%。

  根据武汉市《关于无疫情小区、村(队)调整管控措施的意见》,被认定为无疫情小区的,允许居民分批、分时段、分楼栋,在小区内进行非聚集性的个人活动。

  从2月11日开始,武汉实施了极其严格的小区管理,原本在小区里溜达这样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平凡场景,对于武汉居民来说,都变成了一个奢侈的愿望。而在19日,在一些无疫情的小区,居民们已经开始下楼了。这意味着,武汉老百姓的生活开始一点点恢复。

  武汉全市解封需要什么条件?

  武汉全市解封还需要多久?要达到什么条件?昨晚,《新闻1+1》白岩松连线国家卫健委前方工作组防控组专家吴浩。吴浩表示,想要达到能够在整个武汉市溜达的条件,需要武汉整个市都成为低风险区。如果全市的小区都能成为无疫情小区,大家相对自由活动的空间会更大,“我们也期待这个日子早日到来。”

  如果武汉再出现新增病例,是否有预案?

  根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最新数据,武汉已经连续三天,三个关键性的数据都为零,即新增确诊病例为0,新增疑似病例0,现有疑似病例0。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但如果之后,偶尔再出新增病例1例或者2例,武汉是否已做好预案?吴浩表示,一定要尊重科学,大家都期盼永远“0”下去,但在一些社区,也可能有一些散在的病例,因为很有可能存在一部分无症状感染者,或潜伏期较长的患者。因此,一定要做好相关的预案。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要及时发现、及时控制,控制好传染源,把密接者及时隔离,不产生第三代病例。一定要把“四早”措施落实到位,尽早发现传染源,在这方面肯定要不断进行演练,也希望居民能够理解。

  此前有确诊病例来自门诊,要警惕什么?

  此外,值得警惕的是,在武汉零新增实现之前的连续5天,都有门诊发现的确诊患者,这提醒我们需要防范什么呢?吴浩表示,这表明社区的防控一定要保持警惕,不能放松。新冠病毒最大的特点就是有无症状感染者,这种病人可能在社区还没有完全被排查出来。下一步要加大进一步的排查、宣传相关的知识和普及相关的知识理念,让老百姓自觉参与到管理和早发现之中,从而使病例尽早发现,尽早隔离。

  来源: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