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畜禽产品保供稳价工作情况。

  

  猪肉价格变化

  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绍宗介绍,关于猪肉价格对CPI的影响,从2月份统计数据来看,2月份CPI同比上涨5.2%,其中猪肉价格就拉动了3.2的百分点,因此猪肉价格不仅影响价格总水平,而且猪肉作为我国民众的主要肉食品,猪肉价格是重要民生价格,关系到老百姓的生活。

  彭绍宗说,近一个多月以来,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家发改委加大猪肉市场调控,做好保供稳价。猪肉价格也出现一些回落。根据检测到的36个大中城市的超市、集贸市场市场,昨天猪肉价格为32.21元,比2月中旬的最高点34.63元已经下降了2块多钱。他说,当前生猪产能稳步回复,猪肉供应将得到改善,猪肉价格将得到回落。

  猪瘟疫情通报

  会上,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魏宏阳介绍,上周四和周五,四川和河南先后从外省调入的仔猪和种猪中排查出三起非洲猪瘟疫情。我们收到报告之后,立即督促有关省份严格处置疫情,严查违法违规调入,全力做好溯源追踪和案件的调查。目前,三起疫情都得到有效处置,案件的查处工作也有了初步结果,这三起都是由于违法违规调运引发的。

  

  针对非洲猪瘟疫苗的研发,魏宏阳表示,疫苗的研发属于非常特殊的商品,安全、有效、质量可控都达到以后,才能批准上市使用。

  魏宏阳表示,对于非洲猪瘟疫苗,我们乐见其成,但也不能急于求成。目前世界上还没有批准任何一个商业化的非洲猪瘟疫苗。农业农村部鼓励加强疫苗研发工作,目前几个研发单位取得了不同的进展,也有单位提出了开展临床试验的申请。农业农村部目前正在组织专家完善临床试验的方案,尽快开展试验。

  他说,后续非洲猪瘟疫苗的研发应用要坚持高标准、努力追求高效率,加快推进后续审批工作。

  规范猪肉行业市场

  近日发改委、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生猪生产以及相关产业的实施意见》。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农经司副司长邱天朝介绍,民营企业是保障猪肉等肉类产品供给的主要力量,最近印发的《实施意见》是之前生猪支持政策以及中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相关政策的细化和实化。主要是针对民营企业发展生猪产业过程中面临的用地、环保、信贷、保险等突出问题,重点从三个方面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

  一是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政策扶持,强化财政支持,中央预算内投资加大对相关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完善金融、保险支持政策,建立健全金融机构生猪产业贷款尽职免责和激励约束机制,落实生猪养殖用地政策,对于把不符合要求的耕地或其他土地划入永久基本农田的,经县级相关部门核实后允许发展生猪养殖,并结合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工作,及时进行补划,简化和规范生猪养殖的环评管理,对于以环保名义擅自搞无猪市、无猪县的,要坚决予以纠正。

  二是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生猪产业的市场环境。进一步做好非洲猪瘟的疫情防控,进一步健全生猪保育及饲料供应体系,调整优化生猪及其制品的调用政策,严禁层层加码限运禁运,维持正常流通秩序,加强产销对接。

  三是引导民营企业提升生猪产业的发展质量,适应从“运猪”到“运肉”的发展趋势,引导大型养殖企业就地就近配套发展生猪屠宰加工业,推动完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下一步,发改委和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一起抓好政策的具体落实工作。

  来源 | 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