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开学?开学后如何保障健康?返津大学生怎么安排?高考会不会延期?……有关开学的一系列问题,都是大家关注的重点。天津市教委、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相关负责人就相关话题做出回应。

  

  天津何时开学?开学有哪些准备?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局级督学、市教委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闫国梁: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市教育两委高度重视复课开学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在市卫生健康委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导下,制定了《天津市学校复课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天津市中小学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天津市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天津市新冠肺炎防控中小学复课开学指导手册》《天津市新冠肺炎防控高校复课开学指导手册》,就复课开学工作超前筹划,提出明确的工作标准,全力做好复课开学准备工作。

  各区、各学校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多措并举,挖掘潜力,积极争取各方面支持,全力做好复课开学疫情防控各项准备工作,切实做到“六个到位”。

  一是开学方案到位。各学校要结合本校实际,按照“一校一案”的要求,认真研究制定具体详实的复课开学实施方案、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教育教学组织实施方案,并从实战化角度完善各项制度和措施。

  二是后勤保障到位。各学校要配备足量的额温枪、体温计、消毒液、口罩和适量防护服、护目镜等防护用品。根据办学规模,在校园内改造设置独立封闭的临时隔离观察点,能够满足学校疫情防控需要。各高校食堂要增加大米、面粉、大豆油等耐储存食材的储备,达到开学后正常供餐7天以上的使用量。

  三是人员保障到位。提前组织相关教学人员、教辅人员,后勤管理服务人员返校到岗。复课开学前,各学校要完成对学校卫生管理人员、校医、保健教师的疫情防控培训工作,完成对应急保障人员的实操演练工作。

  四是健康监测到位。对师生员工的健康状况进行全面排查,精准掌握每名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的健康状况、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出行情况等,确保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摸清底数。

  五是环境整治到位。开学前一周,各学校全面开展一次爱国卫生运动,对校园内环境进行清洁整治,进行预防性消毒,营造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

  六是宣传教育到位。各学校要通过微信、短信、网络课程等多种途径,面向学生和家长宣讲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引导学生和家长积极配合学校,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自觉增强防控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为保证“六个到位”落到实处,市教育两委印发《关于做好学校复课前准备情况专项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成立以委领导任组长的9个督导检查组,每组按照“一组长两专员”配备,对各区、各高校复课开学前准备工作落实情况,开展拉网式督导检查,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此外,我们还制定了《天津市中小学2020年春季学期复课开学条件核验细则》《天津市高等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复课开学条件核验细则》,将会同卫生健康部门组建专门队伍,对各区各学校的复课开学准备工作进行核查,准备工作不到位不得复课开学。

  如何分批次开学?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局级督学、市教委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闫国梁:

  第一批要保证初高三这两个毕业年级开学。

  第二批是高校毕业年级,要让这些学生如期毕业。

  第三批是小学高年级和中学开学。

  第四批是小学低年级和幼儿园,在疫情结束以后方可开学。教育机构跟着最后一批恢复。

  50万外地大学生返津后如何安排?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局级督学、市教委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闫国梁:

  1年级方面:

  大学开学的顺序第一批是毕业年级,第二批是按照各学校实际情况,比如理工类的学生需要做实验和实操,先开学。文科类的错后开学。做到错时错峰错地域的有序开学。路途方面:关于外地大学生返校返津,我们主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安排:

  一是有序安排返校。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学科专业、不同地域的学生,分级分类,精准实施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间分批次复课开学。

  二是加强返程管理。各学校对外地学生返校方式和路线、个人及家庭健康状况等进行全面评估,提醒学生返校时,尽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确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要提前掌握学生选择的交通工具、车次、航班、座位号等信息。所有返校学生都要保存好乘坐交通工具的凭证,以备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学生返校途中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并留意周围的旅客健康状况,避免与可疑症状人员近距离接触。

  三是统一安排接站。各高校对外地返校学生统一安排车辆和人员,到“三站一场”集中接站。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要求,接站车辆必须进行消毒,严格控制乘车学生人数,合理安排座位,安排专人检测学生体温,发现问题及时科学处置。

  2学校内部管理方面:

  各学校均制定了高校开学预案和各类的应急预案,同时各学校正在实操演练。开学后,各大学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把好门,严格错峰用餐,严格分散式教学,保证孩子的安全。

  复学复课后如何保障中小学学生就餐问题?

  市教委基本建设和后勤管理处副处长淡春江: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复课开学后,学生在校用餐安全工作,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按照市委、市政府和教育部相关部署要求,重点对开学前和开学后两个时间节点的学生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1复课开学前:

  一是对学校集中供餐保障工作进行了提前谋划安排。制定了《天津市学校复课开学疫情防控后勤管理实施方案》。

  二是对食堂所需物资进行了适当的储备。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食堂原材料储备常备常新。

  三是对学校食堂人员有序返工返岗进行了安排。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理念已经先行安排部分一线从业人员在做好隔离等要求的情况下返津返校。

  四是对学校就餐环境进行了消毒整治。比如,在食堂入口按照消毒洗手设备;在出入口、售餐窗口等处画出导行线,加大用餐人员之间的间隔,避免就餐聚集交叉感染。

  五是与为我市中小学服务的配餐企业进行了对接。督促各区教育局制定了供餐应急预案,统筹协调解决可能出现的个别配餐企业不能及时供餐等问题。

  2复课开学后:

  针对复课开学后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市教委联合市场监管委制定下发了《开展2020年春季学校复课开学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 要求学校和配餐单位要开展自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及时发现并消除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各区市场监管部门和教育部门要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落实部门属事责任,并对自查清单零问题零报告的,要加大检查力度;同时,市教委将联合市市场监管委开展暗访督查,切实保证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3检查重点主要包括:

  一是严格从业人员健康排查。一旦发现有乏力、发热、咳嗽、鼻塞、鼻涕、腹泻、咽部不适等症状的,应立即停止工作,及时处置。

  二是严格经营场所卫生清整。学校食堂供餐后,要每天对食品处理区域、就餐区域、人员通道、食品货梯等场所进行通风、清洁和消毒。

  三是严格库存食品原料清查。防止食材过期、腐烂变质。

  四是严格食品采购进货查验。确保采购的畜禽肉类产品和其他食品原料手续齐全、来源合法、安全可溯。

  五是严格食品加工制作管理。确保食品加工过程规范、卫生。

  六是严格集体用餐配送管控。校外要严格履行接餐查验等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制定并落实无接触配送措施。

  七是严格就餐过程安全管理。严防病毒在就餐区域传播。

  八是严格落实校长(园长)陪餐制。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隐患。

  九是严格学校食堂集中用餐信息公开。鼓励学生家长参与学生供餐管理。

  十是严格落实食品留样制度。确保留样设备设施技术状态完好,留样记录完整。

  十一是严格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督检查。重点打击销售假冒伪劣、过期变质、“两超一非”儿童食品违法行为。

  十二是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拓展食品安全技术监管手段。

  同时我们要求:各区市场监管部门、教育部门要复课一家,检查一家,合格一家,供餐一家。供餐后,各区市场监管部门和教育部门要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的日常监督管理,确保校园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持续开展。

  高考是否如期举行?中考何时考?

  市教育招生考试院高招处处长王松岭:

  高考、中考涉及千家万户,我们必须既要保证考生的身体健康安全、还要做到公平公正科学开考。

  按照有关规定,高考由教育部负责统一组织实施,高考是否延期将由教育部作出决定。据了解,教育部对这个问题非常重视,正在广泛征求意见,近期教育部将作出决定。届时,我们将根据教育部的决定做好相关工作。

  中考涉及三项考试,体测、学业考查、学业水平考试,原计划为4月、5月、6月分别开考。这三项考试,既涉及考生平时身体锻炼、也涉及初三教学进度安排,这些都与学生复学复课紧密相关;而复学复课,还要看全市乃至全国的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基于以上原因,我们现阶段正在积极进行基层调研,评估有可能适用的各种考试安排预案,准备各种必要的物资。中考时间将根据教育部决定的我市高考时间安排、结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的我市初三年级复课时间安排,综合研判,审慎确定。我们将及时公布各相关考试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