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6日,市市场监管委疫情防控暗访督查组对河西区部分商场、超市、菜市场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卫生防护指南》情况进行了明查暗访,现将发现的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是河西区天津国贸购物中心入口处只有1名工作人员引导顾客扫码,高峰时间段不能及时维护秩序保证顾客有序排队入场,出现人员聚集的现象。该商场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期间,没有严格执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商场卫生防护指南(第二版)》中关于严格顾客管理的规定,存在防控风险。

  二是河西区沿河路菜市场公共卫生间环境卫生较差,未配备消毒洗手液;市场肉品区个别摊位经营者口罩佩戴不规范;部分摊位前人员聚集,无工作人员引导。该菜市场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期间,没有严格执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菜市场卫生防护指南》中关于注意手卫生、人员佩戴口罩和控制顾客流量的规定,存在防控风险。

  三是河西区美丽的菜市场客流量较大,部分摊位前出现人员聚集;7名摊主口罩佩戴不规范;个别垃圾桶没有套垃圾袋。该菜市场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期间,没有严格执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菜市场卫生防护指南》中关于控制顾客流量、人员佩戴口罩和垃圾处理的规定,存在防控风险。

  针对上述问题,疫情防控暗访督查组要求以上商场、菜市场立即整改,并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下一步将对整改落实情况开展跟踪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