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序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岗就业工作情况。

  

  如何在不过多干扰生产秩序的同时,确保工作人员的健康?

  

  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司长吴宗之介绍,复工企业每天要有专人测量体温;要加强工作场所的防控管理,做好通风换气,人员登记;人经常接触的表面要做好消毒,有条件企业采取错峰上班;加强就餐管理,错峰就餐,减少人员聚集;加强员工防控意识,鼓励企业开展心理健康服务等。企业要做好疫情的应对和处置,制定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出现疑似病例、确诊病例能快速、有序处置,设置隔离观察区,当员工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时,能及时安排至指定区域隔离,并且能够尽快就医。

  “五个一”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今年高校毕业生数量创历史新高,达到874万,与去年同期相比高了40万,就业任务非常重。

  对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宋鑫介绍,近期工作可以概括为“五个一”,一是启动一项问卷调查,了解疫情下毕业生的困难,尽快研究推出精准性的政策措施;二是组织一系列网络招聘活动,提供有针对性就业岗位;三是推出一批在线职业指导课程,提供职业指导;四是增加一些线上办理事项,延长报道接收时间;五是开展一系列就业创业政策的推介活动,确保政策落地见效。

  人社部:千方百计促进重点企业复工达产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宋鑫表示,物资有保障,防疫才会有力量。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为帮助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等涉及国计民生的企业解决缺工问题,人社部建立了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千方百计促进重点企业复工达产。

  宋鑫介绍,第一个方面,强化组织动员。地方各级人社部都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成立了相应工作机制,设立了人社服务专员,建立了重点企业台账,深入到企业摸需求,深入县乡做动员,即时响应,全力保障。

  第二个方面,畅通多种渠道。在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公共招聘网等设立重点企业用工专区,动态及时发布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同时,还通过各种方式,包括协助企业原有职工返岗、挖掘当地潜力、企业间余缺调剂、定向招聘和跨区域有组织协作等各种方式,保障了重点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

  第三个方面,加大政策支持。人社部开放了中国职业培训在线,上线了一批急需紧缺工种的培训课程,免费向广大劳动者开放。各地普遍出台了很多措施,如给予企业一定的吸纳就业补贴,给予从事招工服务的人力资源机构一定补助,有的地方对企业采用包车形式接回返岗职工的,还给予一定补贴。

  宋鑫强调,在保障重点企业用工的同时,也非常关注劳动者的身体情况,协调卫健、交通等部门,做好体温监测,开通直达专车,指导企业完善各种防疫措施,有效保证了劳动者安全到岗、健康工作。17日,人社部对22个省进行调度,数据显示,近期以来共帮助2600家企业解决缺工10.3万人。下一步将加强工作指导,抓细、抓实、抓落地,千方百计保障重点企业用工,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应有贡献。

  来源:央视新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