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月14日召开的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处处长郭宜鹏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市卫健委持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家庭医生和乡村医生健康守门人作用,切实保障居民基层就医服务需求。

  开展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承担了为全市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任务,作为居民“健康守门人”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市2420个家庭医生团队重点对签约居民开展健康管理工作:

  一方面因地制宜推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合理调整和延后老年人健康体检时间,避免机构内出现人群聚集;

  另一方面对于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采取网上回访、电话随访、微信视频等方式灵活开展随访,减少患者到机构或家庭医生入户等传统随访方式交叉感染风险。

  加强基层慢病用药保障

  一是为签约患者制定基本用药保障计划。对于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及脑卒中等慢性病且长期稳定的患者,由家庭医生为患者建立长期基本用药保障计划,实现患者用药计划与药库备药联动,提升基层签约慢病用药精准保障能力。

  二是落实好慢病长处方服务管理。由家庭医生根据患者具体情况进行评估,对诊断明确、病情稳定、需长期服药的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等患者,可提供最长2个月的长期处方服务。

  三是简化代取药手续。对于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签约的慢病患者如果需要代取药服务,经家庭医生评估确认适宜代取药的,登记患者及代取药人双方身份证信息后,进行代取药服务。

  四是建立了“线上预约、线下服务”工作模式。市卫健委通过“健康天津”APP家庭医生服务功能建设,联通全市26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了网上家医签约预约、慢病用药预约等便民服务功能,居民可通过线上预约,由家医签约所在机构提供各项预约的线下服务。

  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

  基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目前天津部分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调整了门诊安排。

  天津市卫健委与微医集团联合在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2月8日印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互联网+诊疗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基层医师上线微医互联网医院注册登记,开通线上诊疗资质,完成线上医生工作站使用培训后,开通在线诊室并接诊,为患者提供咨询或诊疗服务。一是开通便民门诊、送药上门服务。在线复诊患者填写病历咨询后,由签约的家庭医生在线接诊,可为慢性病及常见病患者开展诊疗服务,并为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等慢性病患者开具最长2个月长期处方,患者网上支付相关费用后,由第三方配送到家。二是开展医疗咨询服务,包括快速响应图文咨询、面对面视频咨询、电话咨询等。

  今年以来,已开出慢病长期处方71万张,有效满足了疫情期间广大居民的日常慢病诊疗需求。

  社区医院开诊,开药时间延长

  目前天津市卫生健康委要求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合理安排全科医生、家庭医生的应诊时间,保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诊疗工作的正常开展。对于慢病用药的保障,一直是我们市卫生健康委一直以来所关注的重点问题,对于慢病尤其是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患者的用药:

  一是强化分级分类管理,基层用药保障分为五级,慢病是A级是首先保障的,从制度上从措施上强化。

  二是建立了家庭医生签约和备药库信息联动,居民的用药计划都在药品备药计划当中,全市基层慢病用药的备药是十分充足的,库存管理方面还建立了预警信息,一旦库存到了警戒线,及时联动,及时进药,确保慢病患者用药取药。

  三是是长期处方,在疫情期间,家庭医生诊疗服务,通过家庭医生的评估,对于符合治疗需要需求的慢病患者,最长可以提供两个月慢病长处方,一次可以开两个月用药,避免患者往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