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新闻记者 彭俊勇

  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我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建设取得新进展,截至目前,已经准备好10500个房间,其中9695个房间随时可以用来接收隔离观察者。

  至2月4日上午8时,包括天津动车客车段人员在内,共有1226名人员正在各隔离点进行集中观察。

  据了解,目前本市已确诊病例,集中到海河医院进行治疗;疑似病例,在各发热门诊观察诊治;密切接触者,则全部集中到上述隔离医学观察点。

  市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处韩金艳处长表示,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效果优于居家隔离。

  隔离点房间使用上实行一人一间(低龄儿童需家长陪同外)模式,每个房间都有独立卫生间以避免出现交叉感染。电视,网络等娱乐通信保持畅通,并配备有专业医护人员。

  隔离点选择上,由市文化和旅游局会同市商务局、市卫生健康委牵头负责。通常选择宾馆酒店、招待所、培训中心等作为备选,上述场所经过改造之后,可以迅速投入使用。

  目前,各个区总计准备的隔离点房间数目达到10500间,经过疾病控制机构验收合格有9695间。“隔离点建成之后,还必须通过疾控机构专业人员的验收合格才可以投入使用,我们要做把关。” 韩金艳介绍。

  根据规划,我市集中隔离观察点的总房间数量为18500个,所有房间将在2月4日24点之前完成建设,经验收之后投入使用。